【止暴制亂】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與中律協同譴責恐嚇法官行為 籲政府全力徹查

前年10.1非法集結案於昨日判刑後,主審法官胡雅文的辦公室先後接獲至少三通可疑刑事恐嚇電話,內容包括侮辱及威嚇的言論。大律師公會發聲明,以最嚴厲的措辭就恐嚇行為予以強烈譴責。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強烈譴責相關行為,並呼籲政府立即徹底調查事件。

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左)及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右)均譴責歹徒恐嚇法官的行為。資料圖片
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左)及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右)均譴責歹徒恐嚇法官的行為。資料圖片
大律師公會發聲明,譴責恐嚇法官的行為損害香港法治。
大律師公會發聲明,譴責恐嚇法官的行為損害香港法治。

大律師公會表示,法官須在不受任何干涉的情況下履行其司法職責,對司法人員作出威脅,企圖向法官施加壓力或影響法官的裁決,均嚴重衝擊司法獨立。該等行為不但干預司法運作,亦損害香港法治,強調在法治社會,上述行為絕對不能姑息,必須立即停止。

律師會會長彭韻僖亦強烈譴責對司法人員的恐嚇行為,強調恐嚇司法人員不單是嚴重刑事罪行,更對法治和司法獨立造成無法容忍的威脅。她呼籲執法機關馬上徹底調查,將犯案者繩之以法。

彭韻僖表示,法官和司法人員緊隨司法誓言的要求,不偏不倚、無懼無偏地履行司法職責,令司法機構得到公眾高度信任,任何人意圖藉惡意恐嚇,在法官和司法人員的裁決過程中施加壓力和影響,都不會動搖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為了保障司法人員和維護司法獨立和法治,對法官和司法人員作出的刑事恐嚇行為必須立刻停止。

而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就表示,法官在行使司法權力時,必須嚴格依據法律和證據處理案件,現有法官因履行司法職能而被人恐嚇 ,嚴重損害香港法治及聲譽,政府需嚴正執法。

該會又指,反對一切目無法紀的違法暴力行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律政司無畏無懼及加快執行與一連串暴力違法行為有關案件的檢控工作,並促請司法機構加速相關的獨立審判工作,讓所有被告儘快得到公平的審訊,並認為只有警方、律政司及司法機構有效協調提高法庭獨立審判的效率,香港才能真正回歸和平法治的社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