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律師會會長:政見不同非違法藉口

彭韻僖指,參與社會運動都要遵守法治。
彭韻僖指,參與社會運動都要遵守法治。
暴力示威者毆打不同政見人士,黃媒美其名為「私了」,全無法治觀念。
暴力示威者毆打不同政見人士,黃媒美其名為「私了」,全無法治觀念。

早前高等法院和終審法院都被人縱火破壞,外牆更被噴上「法治已死」字句。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指,法治的基本精神就是守法,即使抗爭者背後的理念有多祟高、多偉大,亦不能背棄法治。

彭韻僖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修例風波持續半年,多區都發生示威衝突,她認為香港是法治地方,法治基本概念是守法,由原始時代進化到文明社會,需要學習放棄「打贏就話事」的叢林法則,改為奉公守法。

彭韻僖說,法治包括保障人權、人身安全、言論及集會自由,近月多區有人因政見不同被毆打,她引用法國哲學家伏爾泰的說話,指「任何人因不同意見逼害他人如同惡魔無異」,認為法治有互相尊重的深層意義,但現時和而不同漸漸失去市場,反而出位的言論或比理性中肯的意見更容易「搶Like」,認為香港社會連些微包容的量度也缺乏。

彭韻僖又指,參與社會運動都要遵守法治,但見到社會普遍對法治有兩大誤解,有人以為放火、打人之後接受法律制裁,便不算違反法治,但事實這些行為有機會波及無辜的人,無論背後動機如何,亦不能鼓吹暴力。她又指,社會上有人因為不尊重政府,否定政府執行的法律,但政見不同不等於可以合理犯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