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港府發文嚴批英美及歐洲官員干預本港警方拘捕黎智英等人

警方上月18日拘捕黎智英等15人,涉嫌組織及參與多宗非法集會遊行。
警方上月18日拘捕黎智英等15人,涉嫌組織及參與多宗非法集會遊行。
被捕者之中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
被捕者之中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
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於上月18日自行到警署預約被捕。
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於上月18日自行到警署預約被捕。

特區政府發文稿指出,近日美國、英國及歐洲議會個別政府官員及政客對香港警方於上月18日進行的拘捕行動及其他保安事宜的指控毫無根據,嚴重干預香港事務,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此等極不負責任、令人深切遺憾的言論。

本港警方上月18日拘捕黎智英及李柱銘等15名人士,涉嫌組織及參與多宗非法集會和遊行,有關的案件將於本月18日提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4月19日在社交網站表示,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捕,令人深感憂慮,認為是政治化的執法行動,與言論及和平集會自由的普遍價值觀相矛盾。英國外交部亦批評逮捕行動,稱和平抗議的權利是香港生活方式的根本,因此受到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保護。

政府發言人説,絕不認同外國官員或政客,對近日香港拘捕和起訴一些組織和參與非法集會人士的評論,有關言論聲稱拘捕行動會影響香港的自由和違反《基本法》的說法是荒謬。當局對個別外國政客要求特區政府撤銷對被捕人士的控罪極為反感,如果當局接受或被視作向這些無理要求屈服,不單有違公允和專業,更是偏離法治精神。

發言人指出,特區政府一直尊重和保障人權和自由,任何關於香港的人權和自由受到蠶食的指控是毫無根據的。不過,這些權利並非絕對。正如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在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表示,「為使社會上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不會受到不可接受的影響,行使這些權利需要有限制。明白這一點是重要的。」法律對行使這些權利有清晰的限制,如有違法的情況,相關部門將會按刑事司法制度採取行動。

發言人又表示,港澳辦和中聯辦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根據《基本法》第12條,香港特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兩個辦公室有權力和責任確保香港特區正確及貫徹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因此,港澳辦和中聯辦最近對立法會內委會長期被癱瘓,繼而妨礙了立法會根據《基本法》履行其立法職能表示關注,是理所當然。任何人指港澳辦和中聯辦的正當言論構成干預的說法,只顯示他們對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及特區與中央的關係的無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