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港澳辦斥煽動罷課者用心歹毒  必須嚴厲懲治

因應反修例事件,開學的第二天,仍有部分學生響應號召罷課。港澳辦今午(3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徐露穎批評香港的反對派、港獨分子和少數激進人士煽動學生罷課,將街頭抗爭引入校園,把學生當作向特區和中央政府施壓的籌碼,更揚言要發動更大的罷工罷市,讓亂局持續下去,形容「這種用心是何等歹毒」,必須給予最嚴厲懲治。

徐露穎斥煽動罷課者用心歹毒。(中新社)
徐露穎斥煽動罷課者用心歹毒。(中新社)
有學生響應罷課,到街上參與反修例集會。(RTHK)
有學生響應罷課,到街上參與反修例集會。(RTHK)
楊光對香港提三點希望,其中希望和平集會人士與暴徒「割蓆」。(中新社)
楊光對香港提三點希望,其中希望和平集會人士與暴徒「割蓆」。(中新社)

徐露穎,近日有年僅10多歲的青年被捕時,竟在身上被搜出鐵枝、噴漆、汽油彈,一幕幕觸目驚心的暴力行為,顯示幕後黑手伸向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完全置青年美好前途於不顧,讓青年成為政治燃料、犧牲品,是滅絕人性行為,必需大力喝止。

徐露穎提到有很多大學生和中學生參與暴力衝擊活動,一些教育界人士正利用手中資源,散播仇恨種子,鼓動學生罷課,是喪失師德和人倫,絕不能接受,應依法給予最嚴厲懲治,強調學校不應成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地方。她明確表示,中央反對這些罷課行為,指不應把學校當作政治場地,這些行為是不得人心,支持政府和校方依法禁止學生參與政治行動,還校園安寧。

港澳辦另一發言人楊光則提出三點希望:希望政府與社會各界,要就止暴制亂凝聚共識,將恢復秩序成為最大公約數,作為當前最逼切目標,要將所有暴力違法份子打擊、將策劃者追究到底,絕不手軟;

第二是要把將和平遊行集會,與暴力違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區分開來,要支持特區政府嚴厲依法打擊違法行為,中央駐港機構是代表國家尊嚴,不容挑戰;

第三是希望大家為經濟民生共謀解決之道,現在局勢揭示,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已到了必須解決的時候,要繼續通過對話平台探討化解方法,化戾氣為祥和,強調中央會不遺餘力,堅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惠及全體市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