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港獨黑暴示威縱火破壞 政府指印證國安立法實有必要

警方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和噴射水炮。
警方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和噴射水炮。
黑暴重臨,大肆破壞灣仔及銅鑼灣。
黑暴重臨,大肆破壞灣仔及銅鑼灣。
示威者堵路,軒尼詩道交通大癱瘓。
示威者堵路,軒尼詩道交通大癱瘓。
示威者焚燒雜物。
示威者焚燒雜物。
不少店舖被示威者搗毀。
不少店舖被示威者搗毀。

黑暴再臨,港島銅鑼灣及灣仔一帶,大批暴徒借反對訂立國安法上街示威,堵路打砸店舖,防暴警多次發射催淚彈及出動火炮車驅散,到晚上9時30分,至少已有190人被捕,醫管局表示,截至今日傍晚6時,有6名市民被送往律敦治醫院治理,其中一名51歲女子疑心臟病發危殆。政府晚上發新聞稿,表示對今日下午起有暴徒在銅鑼灣及灣仔一帶非法集結及作出嚴重暴力違法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支持警方果斷採取執法行動。

政府發言人表示,暴徒藉詞反對有關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一事,四處以雜物堵路、縱火、破壞商舖及社區設施,並襲擊意見不同的市民。又指部分暴徒襲擊警員,導致至少4名警員受傷送院。這些暴行嚴重威脅公共安全,令人髮指。

發言人指,全國人大將審議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根本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從而更好地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今日在銅鑼灣及灣仔一帶的暴行,顯示「港獨」和「黑暴」分子仍然猖獗,印證了就國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今日網上有人發起在銅鑼灣至灣仔流水式遊行,反對訂立香港國安法。警方在集合時間不久,在希慎廣場施放催淚彈,及後人群在銅鑼灣灣仔一帶堵塞道路及燒雜物。有店舖被破壞,水炮車多次發射水炮驅散,警方稱拘捕最少120人,主要是涉嫌非法集結。

大批市民中午過後,開始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聚集,大批警員一早戒備。人越來越多,警方發警告。人民力量在現場設街站,副主席譚得志被帶走。人群之後走出怡和街,佔去兩條行車線,在希慎廣場對開,有人向警員投擲雜物,又大肆破壞店舖,有多名警員受傷,警員施放催淚彈,制服及搜查多人。

有人在路面揮舞「光復香港」旗幟。人群在銅鑼灣灣仔一帶時聚時散,警方部署大量警力在軒尼詩道來回推進驅散。裝甲車及水炮車兩時前已經出動,由灣仔開向銅鑼灣不斷來回示警,之後先後多次在鵝頸橋附近發射水炮。

在希慎廣場外,又有人焚燒雜物,在馬路放置自製「軚釘」,警方再施放催淚彈。人群又在渣甸坊用雜物堵路,警方發射胡椒球彈,又噴射胡椒噴霧。在利園山道禮頓道,有店舖被破壞,櫥窗被擊破,又把店內的物品擲出路面,路面遍布磚頭。有大廈玻璃外牆以及玻璃門被破壞,玻璃門完全粉碎。

入夜後到尖沙咀聚集,反對香港國安法。數十名防暴警察傍晚進入尖沙咀海港城,封鎖商場中庭位置,部分警員手持防暴槍,又要求在場的記者不要停留。部分商戶拉閘停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