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指責香港警方濫捕 嚴斥美方持雙重標準

美國國務院對香港警方在101日多區遊行集會拘捕超過80人表示憤慨,指責港府出於政治目的,持續利用執法機構感到遺憾。特區政府晚上發稿,對美國的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及反對,批評美方持雙重標準,對特區的執法行動作出不負責任評論。

政府發言人指,本港警隊嚴格按照法律採取行動,一直公平公正處理所有案件。
政府發言人指,本港警隊嚴格按照法律採取行動,一直公平公正處理所有案件。
美國國務院發聲明,指責香港警方本月一日濫捕80多人。
美國國務院發聲明,指責香港警方本月一日濫捕80多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昨天發聲明,指香港繁榮穩定有賴於集會及言論自由等,批評香港警方101日當天任意作出逮捕行動,美方對港府出於政治目的,持續利用執法機構感到遺憾,並指做法與維護法治、尊重人權,包括集會與言論自由的權利背道而馳,再次表明特區政府與中共合謀剝奪香港自治與港人自由。

特區政府晚上回應,對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及反對,指警方的拘捕行動完全合法及必須,以維持社會的秩序及保障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美國高級官員持續持雙重標準,對特區的執法行動作出不負責任評論,著實令人遺憾。

政府發言人指,作為執法部門,當出現違法行為,警隊會嚴格按照適用的法律採取行動,一直並會繼續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地依法處理所有案件;同時鄭重提醒美國政府,香港事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外國政府應停止危言聳聽,並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

特區政府表示,遊行及集會自由並非絕對,可因應保障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和他人權利等需要而以法律加以限制,認為警方的拘捕行動完全合法和必須,重申特區政府會堅定不移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而香港在法治方面的國際排名亦一直名列前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