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犯法潛逃內地落網 12被捕港人家屬求港府協助回港

早前涉嫌違反國安法和暴力示威活動等原因被捕,之後棄保潛逃,準備循海路偷渡往台灣,卻在中國水域被內地海警拘捕的12香港人,經已在深圳鹽田看守所扣留超過兩星期。一批家屬下午在民主派議員陪同下開記者會,希望港府協助安排他們回港。

朱凱迪(前坐右三)和涂謹申(前坐右二)陪同被捕港人家屬見記者。
朱凱迪(前坐右三)和涂謹申(前坐右二)陪同被捕港人家屬見記者。
蒙面的被捕港人家屬,在記者會上情緒激動。
蒙面的被捕港人家屬,在記者會上情緒激動。

在記者會上有人情緒激動,也有人痛哭,指過去兩星期每晚都失眠其中被捕人士鄧棨然的弟弟表示,哥哥有哮喘及皮膚病,明白內地不接受香港的藥物,但希望當局能提供最基本、舒緩病情的藥物。他的母親聲淚俱下,表示每天都難以入睡,擔心兒子的情況,希望特區政府盡快讓被拘留人士回港。

另一名被捕人士李子賢的母親表示,委託的律師被拒絕與兒子見面,又說當局聲稱兒子已委託其他律師,亦即「官派律師」,但未能確認兒子的安全,感到非常擔心。

撐暴派泛民議員朱凱迪和涂謹申陪同家屬見記者,他們共同提出4點要求,分別是要由家屬委託的律師代理案件會見被扣押的港人,拒絕內地指派律師;第是向被扣押的港人提供合適的藥物;容許當事人致電家屬;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將12名港人移送港。

入境處回應指,經已積極跟進事件,暫時共接獲10名人士的家屬求助,入境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及駐粵辦已向求助家屬解釋相關的内地法律和法規。

據駐粵辦向當局了解,12名港人身體狀況良好,及已聘請內地律師代表。入境處相關小組昨晚收到一名家屬求助,希望取得關係證明以委託律師,小組已於今早發出所需的登記事項證明書,使家屬可以盡快委託律師。消息指,登記事項證明書一般需時25個工作天發出,今次特事特辦,用了少於24小時發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