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社會恢復平靜 鄧炳強︰不能掉以輕心

《港區國安法》生效實施逾3個月。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社會恢復平穩,除了因為警方嚴正執法,亦與國安法實施及違法者陸續被判刑有關。他又稱,雖現在香港止暴制亂初見成效,市面相對穩定,但仍有一些人不停找機會破壞社會安寧,甚至不斷找機會危害國家安全,所以絕不能掉以輕心,要對「黑暴」保持高度警覺。
鄧炳強讚揚警隊過去一年表現專業。(中通社)
鄧炳強讚揚警隊過去一年表現專業。(中通社)

鄧炳強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指出,過往警方在處理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時,因法律上存有漏洞,一直是執法工作的挑戰。國安法生效及時填補了法律漏洞,讓警隊在處理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時有法可依。提及修例風波期間警方屢被抨擊,他就稱,違法者害怕市民知道警方對香港治安貢獻巨大,害怕市民信任警方,故以抹黑的方法企圖影響警方執法效率,認為警方首要之務是及時澄清,增加公眾透明度。他又讚揚警隊過去一年表現專業,不管是面對大型暴亂,還是家人受攻擊、騷擾,都盡忠職守,令其非常感動。
警方最近修訂「傳媒代表」定義,鄧炳強被問到社工、急救員是否亦需去規管時表示,規管不同行業並非警方職責,但警方會根據行為作出判斷,若相關人士做出違法行為,必定嚴正執法,又重申一向尊重傳媒採訪權利,所有媒體記者可隨時在公共地方採訪,警方完全沒有規管。但在一些危險情況下,警方要確保執法行動不受影響,並保證警員人身安全,故設立封鎖線,強調修例目的是進一步協助傳媒採訪。
回想去年11月19日上任當天,香港社會仍是一片混亂,臨危受命的鄧炳強當晚親赴被暴徒霸佔的理工大學坐鎮指揮,最終以靈活彈性的方式和平解決亂局,剛柔並濟的執法方式為止暴制亂帶來轉機。被問到上任後的鴻圖大計,鄧炳強直率地回答說,當時根本沒時間思考,只一心想著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