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網上播節目教人襲警堵路 警拘一男子涉煽動傷人及公眾妨擾罪

莫俊傑(中)指出,被捕男子是網絡頻道群組的擁有人。
莫俊傑(中)指出,被捕男子是網絡頻道群組的擁有人。
「開掛之達人」在其社交平台貼出美化暴力的圖片。
「開掛之達人」在其社交平台貼出美化暴力的圖片。
該頻道貼出的圖片,主題很多都是仇視警察。
該頻道貼出的圖片,主題很多都是仇視警察。

去年6月出現反修例風波以來,示威暴力不斷,警方經多個月調查,發現有人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散播仇恨言論及虛假資訊,藉此分化社會、煽動暴力,警方日前採取行動,拘捕一名32歲本地男子,指他涉嫌干犯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罪及煽動他人公眾妨擾罪。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表示,過去9個月有人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散播仇恨言論,煽動暴力等,包括教人如何向持不同意見人士使用武力、製造汽油彈和鏹水彈等危險品,縱火、佔領道路及阻塞鐵路等。

網罪科經調查後鎖定一個這類型的頻道群組,前日在屯門拘捕群組的擁有人,他涉嫌觸犯「煽惑他人作出傷人罪」 及「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警方在行動中檢獲一部手機及一部手提電腦。被捕男子現正被扣留調查。消息指,被捕男子姓蕭,任職保險經紀,為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群組「開掛之達人」頻道的擁有人及管理

莫俊傑說,頻道有較多煽動式的信息,包括攻擊警察或意見不同人士,阻塞道路或鐵路等。莫俊傑表示,警方正循多方面調查案件,並會徵詢律政司意見,研究被捕男子是否干犯其他罪行,包括作出具煽動意圖作為,以及有無違反高等法院於去年10月所頒發的禁制令,從而觸犯藐視法庭罪。他指出,該頻道參與者有逾21,000人,具有一定影響力,內容含有大量煽動性違法訊息,警方將會關閉頻道。

莫俊傑提醒市民,互聯網上雖然能夠找到大量資訊,但不法之徒亦會利用網絡不斷散播虛假訊息,加深仇恨,市民要小心留意,多加分析辨清真偽,避免受教唆進行違法行為。網絡世界非無法可依,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