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華駐歐盟使團促歐方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尚未平息之際,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早前發聲明,稱香港持續動盪與暴力升級,包括警方使用實彈導致示威者受傷,令人深感不安;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對此作回應,重申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嚴正要求歐方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停止發表不負責任言論,以及停止偏袒、縱容不法暴力行為。

示威者到處縱火,以暴力破壞香港。(中通社)
示威者到處縱火,以暴力破壞香港。(中通社)

發言人表示,對於上述歐盟聲明,中方認為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可看到,「黑衣」暴徒在香港街頭打砸燒,襲擊執法警察,近日更是肆意加劇其暴力行為,甚至對警察作出致命攻擊,構成香港的嚴重暴力威脅,早已遠超「和平示威」的範疇。

發言人反問歐盟:「類似香港的襲警行為如發生在歐盟國家,你們會怎麼做?歐盟怎麼從來沒有要求其成員國警察行動『嚴格適度』?」又稱嚴格依法執法才可止暴,強調若沒有法治,香港的基本權利無法得到保證。

發言人又補充,對於香港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歐方未予明確支持,更未譴責暴徒,反而罔顧事實,對香港警方依法執法橫加指摘,有違歐盟一貫標榜的「法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