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被指包圍理大是人道災難 卓孝業:若無須負上後果而離開 是法治災難

卓孝業不同意大家指警隊包圍理大的行動是「人道災難」。(中新社)
卓孝業不同意大家指警隊包圍理大的行動是「人道災難」。(中新社)

反修例風波已持續半年,曾負責指揮831太子站衝突事件及包圍理工大學事件的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將於明年2月退休,他接受本港傳媒訪問時表示,不同意有指警隊包圍理大的行動是「人道災難」,認為如果示威者無須付上後果的離開,是法治災難。

暴徒上月佔領理大13天,警方在外包圍,有指暴徒未能得到醫療幫助,有人選擇天橋游繩、爬坑渠逃走,隨時會喪命,因此警方被批評釀成「人道災難」,卓孝業並不同意此說法,強調警方一直希望和平解決事件,他又反問:「是否有人想離開但我不准?不是。是否有人有醫療需要但我不提供?也不是。」但如果示威者希望不用付上任何後果而離開理大,「這不是是否人道的問題,這是法治問題」,「如根據他們的邏輯,我們最後容許所有人,在毁壞那麼美麗的大學,毁壞周邊環境,毁壞一條從來未停過的海底隧道,然後走出來,我覺得這是法治災難,和香港的民智災難」,他認為這不為社會所接受。

至於831事件,卓孝業透露,早前與認識多年的朋友吃飯,其朋友也向他表示懷疑事件中可能真是有傷亡,他則無奈的表示:「我指揮㗎喎,你信吓我啦」,但朋友卻說「我信你啫,但個事實係點」,他指事實一早已經說了是沒有人死,但朋友就認為是他「包裝」得不好,卓孝業認為真相、事實是不需要包裝的,沒有死人是事實,他已經說了,若然大家仍不相信,他也沒有辦法。

卓孝業認為未來應思考要如何令大家對警察有全面認識,希望警員要相信自己選擇這工作是有意義,對於不能掌握的事情無謂多想,更要做好本分,「其他事情應該會慢慢嚟,例如市民評價、認受性及公信力,如果本分都做唔好,我覺得我哋就真係有責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