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謝偉銓否認國際專家小組請辭 只是首階段工作告一段落

謝偉銓呼籲各方以積極態度解決問題。
謝偉銓呼籲各方以積極態度解決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道,香港監警會就審視反修例風波委聘的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已經辭職。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今日(11日)回應指,專家小組並非請辭。

報道指,國際專家小組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嚴重不足,包括未能傳喚證人或迫使警員提供證據,而在公眾投訴送交監警會之前,必須先向警方投訴,小組無法與監警會協調出能有效支持研究報告的機制,最後決定請辭。

監警會發表聲明,對專家組的參與及建議表示感謝,會方樂見專家組成員期望保持聯繫,待反修例事件的首階段報告完成後,根據情況發展和需要,重新檢視工作路向,協商往後適當安排,但並無回應是否收到國際專家小組成員的請辭。

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今日(11日)回應指,專家小組並不是請辭,而是他們在首階段上的工作已告一段落,而監警會與專家小組仍有緊密接觸,希望將來某些情況下仍可以提供協助。另外,對於專家小組提交的意見,監警會亦會在中期報告中反映,監警會感謝專家組過去的工作和意見,報告公布後,監警會會留意公眾對未來工作的意見,再決定如何尋求專家組的協助。

監警會在今年九月初邀請五名海外專家,組成國際專家小組,協助監警會審視近日示威活動中的警務工作及程序。而其中一名成員上月曾經發表聲明,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不足以應付近期事件的規模,建議由獨立機構深入調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