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鄧炳強出席區議會:執法是天職 不能因別人不開心而不執法

鄧炳強認為「我哋唔可以因為人地唔開心而唔執法,執法係天職。」(影片截圖)
鄧炳強認為「我哋唔可以因為人地唔開心而唔執法,執法係天職。」(影片截圖)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29日)出席油尖旺區議會會議,會上被區議會多次質問有關警方執法的問題,句句「黑警」,鄧炳強指現時很多人都不講前因,所以誤導了很多人,事實是有人犯法警方才會執法,強調「我哋唔可以因為人地唔開心而唔執法,執法係天職。」

鄧炳強在開場發言中,主動提及831日警拉跌孕婦,以及96日警員撲跌女童事件。他表示在831日的事件中,現場的確有人大叫「有大肚婆」,但當時亦有人叫喊口號,並非所有在場人士都能聽到所有人的叫喊內容,當時警方亦要採取拘捕行動。他形容涉事孕婦跌落地下後,已有女同事馬上安慰事主,而事主丈夫雖為被捕者,但警方亦有特別處理,待安頓後才將事主丈夫帶走問話。他表示,警方對於涉事孕婦表示慰問,但有人犯法,警方必須採取拘捕行動。

至於96日一名12歲女童買顏料時,於西洋菜南街近山東街位置,受驚嚇欲快跑離開時,被多名防暴警察追趕並且撲跌事件,並遭警員騎在身上制伏。鄧炳強表示,事發時有少女突然狂奔,可疑的舉措令警員有必要,以最低武力截停及制服少女。事後得知事主只有12歲後,已有女警安慰及照顧其需要。

其後多名區議員繼續追問多個有關警方執法的問題,鄧炳強表示現時社會好多人都沒有說到事件背後的原因,就是有人犯法,「我哋最好冇人犯法,我哋就唔洗執法,好多議員都冇講到背後原因,就係有人出來犯法,非法集結,一定要睇成件事。」

對於有止限制記者的行為,他即表示警方一直非常尊重記者,「警察起陽光底下做嘢,你拍攝係唔會阻止你,但你不能阻止警方做嘢,而以前的確做過有好多人阻止警方前進。」

有指現時警民關係十分惡劣,多個對於警察的評分都很低,鄧炳強則認為「近來冇催淚彈,大家都開心,點解?因為冇人出來扔汽油彈。」又指犯法的人被抓到當然會不開心,但「我哋唔可以因為人地唔開心而唔執法,執法係天職。」

鄧炳強指現時好多人都因為一些沒有講原因的言論而誤導,所以警方除了會盡快澄清外,還要加強透明度,例如新屋嶺問題,警方也其後帶傳媒去看。而警方亦在示威現場做網上直播,讓市民多角度看到現場發生的事,他又強調:「任何警員犯法一定要拉,我第一個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