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鄧炳強指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 來年將增聘2500警員加強巡邏

鄧炳強指本港年輕人的守法意識薄弱,「本土恐怖主義」逐漸抬頭。
鄧炳強指本港年輕人的守法意識薄弱,「本土恐怖主義」逐漸抬頭。
鄧炳強出席電台訪問節目,表示今年會增聘2500名警員。
鄧炳強出席電台訪問節目,表示今年會增聘2500名警員。
鄧炳強重申,在8.31太子站事件中,沒有人死亡。
鄧炳強重申,在8.31太子站事件中,沒有人死亡。
在反修例暴力示威中,年輕學生佔的比例愈來愈高。
在反修例暴力示威中,年輕學生佔的比例愈來愈高。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早上先後出席本港兩間電台的訪問節目,他指出反修例事件至今拘捕7700多人中,被捕學生比例由初期的25%升至40%,一半涉嫌刑事毁壞,數字反映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本土恐怖主義」逐漸抬頭。警方在未來一年會增聘2500人,當中包括500名藍帽子警員,令每個陸上總區皆可以有2大隊進行常規巡邏,必要時亦可擔任防暴工作。

鄧炳強在訪問節目上表示,警方對示威活動不會掉以輕心,即使在疫情下,上星期六再出現堵路、縱火等較大規模暴力事件,因此警隊要繼續做好防止恐佈主義和情報收集工作。他又回應引發上月29日衝突的8.31事件半周年示威,認為外界對警員的指控是假新聞,重申8.31當日太子站無死過人,事件顯示假消息會對社會影響大。

鄧炳強回應早前去信投訴港台節目《頭條新聞》一事時指出,他自己也喜歡看這個節目,即使節目演譯自己亦無傷大雅,但不應有錯誤或誤導訊息,影響公眾對警隊信心,例如誤導公眾很多自殺案無可疑是因為警隊查案馬虎,認為對防罪滅罪有很大影響,亦不符合公眾利益。

鄧炳強又指,會從不同階段的訓練,以及日常由各級指揮官,不停向前線警務人員發放訊息,包括絕對尊重新聞自由及市民和平表達意見,但警隊界線只得一個,不要暴力犯法,否則一定會拘捕。

汲取過往九個月的經驗,警隊應對日後的遊行示威活動,會作充足準備,鄧炳強強調警方會盡力協助和平示威活動。現時前線部份同事已經作調動,毋須再工作15小時,希望增加人手後可以進一步紓緩人手壓力。

警隊新一年度會增聘逾2500人,當中包括大約500名機動部隊警員,鄧炳強指出,新堵人手可加強各警區處理突發情況,當中包括打算增聘3大隊藍帽子,每隊約170人,令每個陸上總區皆可以有2大隊進行常規巡邏,必要時亦可擔任防暴工作。另外會用3億元增購保護裝備和武器,強調因應去年反修例暴力情況,這方面支出不能鬆懈。

近月示威情況有紓緩,鄧炳強表示由分區借調做防暴工作的警力開始回歸巡邏工作,今年一月份的罪案數字比之前一個月下跌24%,但他強調,縱火和襲擊等暴力事件仍不時發生,因應反修例事件展開的「踏浪者行動」未完結。

鄧炳強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指發生的事是1967年暴動以後都未發生過,從正面看是「時代選擇了自己」,能夠面對這些挑戰是好的經驗。鄧炳強指自己上任處長兩三個月以來,工作充實,有很多問題要處理,已經盡力,又指未來會繼續到區議會解說,強調自己有責任親身到每個區議會,理解地區的關注,並解釋謬誤,又指自己從不「鬧交」,只會解答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