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鄧炳強斥起底行為邪惡 支持立法刑事化

政府推動起底行為刑事化的立法工作。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批評起底行為邪惡的手段對社會影響非常大,警方非常支持起底刑事化。他又指區議會阻撓地區滅罪委員會的撥款申請,影響了地區的滅罪工作。

鄧炳強指起底是邪惡的手段,對社會影響非常大。
鄧炳強指起底是邪惡的手段,對社會影響非常大。
黎智英(圖)被指涉嫌與李宇軒串謀危害國家安全。
黎智英(圖)被指涉嫌與李宇軒串謀危害國家安全。
鄧炳強指,有地區滅罪委員會向他表示,在向區議會申請撥款時遇到困難,影響滅罪工作。
鄧炳強指,有地區滅罪委員會向他表示,在向區議會申請撥款時遇到困難,影響滅罪工作。

鄧炳強出席電台節目後被問到,起底行為刑事化的立法建議是否因為警方向政府反映,有人對警員進行起底,鄧炳強說不用警方提出,政府亦會看到起底的問題非常嚴重,除了針對警員的起底特別嚴重,亦觸及到全社會,包括法官和不同政見人士。表示,起底者的目的是透過恐嚇手段,達致做或不做某些事,他批評這些邪惡的手段對社會影響非常大,警方非常支持起底刑事化。

被問到在《香港國安法》下,警方今年會否批准舉行6.4燭光晚會,鄧炳強強調,警方根據公安條例處理公眾活動的不反對通知書,條例清楚講明警方要考慮活動涉及的安全及公共秩序,亦要尊重遊行集會權利,在國安法生效後有關考慮亦是一樣。

鄧炳強又指,過去一年出現暴力事件及一些已作拘捕的案件,反映本港社會存在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至於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的有近百人,有8人被起訴,數字是否偏低,鄧炳強說觸犯國安法是嚴重事件,一定要經詳細蒐證。

他又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的人士中,有超過一半是上月才被捕。而第一宗案件亦在去年7月才發生,若現時說當局未提檢控,屬言之尚早,過往佔中案件亦是數年後才檢控。

鄧炳強日前說,沒有證據顯示反修例案件被捕人牽涉毒品問題,但形容示威現場氣氛亢奮程度,與吸食毒品後相似。對於這番說話被指不負責任,鄧炳強在台節目回應說,有關說話是事實陳述,被捕的反修例人士中,只有非常小的數目被搜出毒品。

鄧炳強表示,警方談判組人員會向被捕人士,特別是年輕人了解犯案原因。他說,被捕人犯案時覺得身邊每個人都如此,會狂叫及擲雜物,心理狀態非常亢奮,當被捕後思考發生何事就回復正常,這不只是透過觀察所得,心理專家透過傾談後,亦發現有這種情況出現。

另外,鄧炳強又提到,收到地區滅罪委員會向他表示,在向區議會申請撥款時遇到困難,影響滅罪工作。鄧炳強:「很多分區滅罪委員會向我反映去區議會申請進行推廣宣傳很困難,現在批的款項可能是以前的十分一也不及,我想某程度上,如果因為政治原因而影響防罪很遺憾。撥款可能因為各項原因,會否因為他們覺得如果批出撥款滅罪好像幫了警察,我們發現有此情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