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鄧炳強:聘千名退休警助蒐證

反修例風波消耗大量警力,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警隊正招募共千名退休警務人員「回巢」增兵,協助處理各種工作,包括負責翻看閉路電視片段的調查工夫等,預計首批人員可於下月上班,有助紓緩最前線人員工作壓力。

另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香港保護法》,禁止向香港警方銷售催淚彈、橡膠子彈等人群管制裝備,鄧相信對警隊影響不大,警隊一直從不同地方,包括東歐、內地等入口裝備,如美國與香港未來切斷警務交流,受影響者為美方。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警隊正招募共千名退休警務人員「回巢」增兵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警隊正招募共千名退休警務人員「回巢」增兵

鄧炳強昨日與傳媒茶敍時,提出四大工作目標,包括繼續止暴制亂;加強應變如「山竹」、反修例暴力事故能力,更着重做好應對重大事故、天災人禍及反恐工作;與社會重新建立有效聯繫,團結公眾力量;全方位支援同事。

他會盡快招募共千名退休警務人員「回巢」,協助處理後勤工作,首批人員最快在下月重投警隊。由警員至總督察職級的退休警務人員,只要在明年三月底前退休不足兩年,或在明年三月底前已經開始放退休前假期都符合資格,今日截止申請。「回巢」人員將可加入軍裝或刑事職位,提供前線警務服務及支援,據了解,他們可負責翻看閉路電視片段等調查工夫,或可按經驗當警署值日官、處理投訴個案等,合約為期兩年半。

鄧炳強並指,會檢討防暴裝備事宜,催淚煙、橡膠子彈及布袋彈都有效驅趕示威者,至於木彈的威力相對更強,但不會公開透露催淚煙成分,避免被揭「底牌」。

對於政府正籌備「獨立檢討委員會」,鄧炳強個人表示支持,應對事不對人,是檢討社會動盪成因,並非針對警察執法行動問題,一般投訴警察個案,交由監警會處理便可。至於有警務人員多次發表涉及政治言論,鄧炳強不點名稱正在處理中。

鄧炳強希望,未來可與社會各界加強溝通,重新建立良好聯繫,重建警隊的形象,包括改善與記者的關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