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陳健波指部分人是非不分 法庭應依法懲處

反修例風波令社會嚴重分化,更令部分市民認同示威者乘港鐵「跳閘」不付款等犯罪行為。保險界立法會陳健波日前拍片指出,面對現時「是非不分」的形勢,只有法庭堅守法治精神,將罪犯依法懲處、繩之於法,香港才會有救。

陳健波指只有法庭依法懲處罪犯,香港才會回復太平。(影片截圖)
陳健波指只有法庭依法懲處罪犯,香港才會回復太平。(影片截圖)
年輕示威者煽動違法「跳閘」,竟獲越來越多市民認同。(文匯報)
年輕示威者煽動違法「跳閘」,竟獲越來越多市民認同。(文匯報)

陳健波指,近期多了人是非不分,因為不滿政府、警隊或港鐵,被憤怒和仇恨遮蓋理智,竟然包容甚至包庇一些犯法行為,如有港鐵職員阻止跳閘,竟然反過來被人圍住,還說可以代為付款,又指港鐵設施只是死物,破壞了也沒所謂,更有人指破壞公物可以促進增長。陳健波直指:「如果呢啲破壞行為係喺佢哋屋企發生,或者要由佢哋畀錢整番,佢哋就唔會咁樣講。」

陳健波又指,不少市民都覺得「警察拉人、法庭放人」,很多表面上嚴重的個案,如咬斷警察手指、身上搜出汽油彈、被控暴動的人都可以獲得即時保釋;更多市民不明白,為何有多宗棄保潛逃的先例下,法庭仍容許這些人離港。

陳健波認為,法庭以上做法,都會向暴徒及其支持者發出錯誤的訊息,以為法庭只會寬鬆處理,將來只會更猖狂。他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大家都尊重法庭判決,但當社會因為憤怒或仇恨,而去縱容及包庇犯罪行為,是非不分,將會徹底破壞「香港的生存基因」。

陳健波促請律政司必須嚴肅跟進所有案件,法庭亦有責任用行動證明,一定會嚴格依法審判,絕不會徇私,要讓罪犯明白「犯法就是犯法」,要受到應得的懲罰。他舉例指:「暴動罪最高可判處十年監禁,暴徒才會知驚,香港才可回復太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