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馬時亨:香港通識科實行上或出問題 應加強品格教育

馬時亨認為,不能將所有問題都推在教育上,應先解決社會問題再處理其他事宜。
馬時亨認為,不能將所有問題都推在教育上,應先解決社會問題再處理其他事宜。
中文大學校長段祟智去年在反修例風波中,與學生對話時,有學生向他撒溪錢。
中文大學校長段祟智去年在反修例風波中,與學生對話時,有學生向他撒溪錢。

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指出,港府當年推出的通識教育原意很好,但實行上或出現了問題,他認為本港主流教育當中,要包括品格教育在內,亦要及早由小學,甚至幼稚園開始,就要接受品格教育,以免學生升讀中學後「定型」,令香港再出現去年發生社會事件期間,有學生對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撒溪錢,或者學生以粗口罵老師的情況。

馬時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通識教育近年受社會爭議,或許是通識科在實際推行上出了問題,不過他亦認為在現今的香港,做任何事都舉步維艱,不能夠將所有問題都推在教育上,亦要先解決社會問題再處理其他事宜。

分析認為,社會分裂是由於有人一聽到不合心意說話,就要罵對方,並舉例指,他認識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多年,兩人政見不同,但都可以尊重對方,大家坐下辯論。

馬時亨指,難以量化教大在培養教師方面的成績,但他相信大部份老師都是很專業,同時有老師可能會因為自身對社會發生的事感到不開心,而將感受反映在通識教育內。他進一步指,近年社會對通識科有很多爭議,亦曾經有政府高官向他表示,覺得香港有老師的教導方式很偏激,他認為要反省培養老師方面的問題,亦要了解老師本身的背景等多項因素。

獲政府再度委任為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的馬時亨表示,他只會續任約8個月,是因為他希望出任由女兒成立的「品格教育協會」主席;為免公眾對他的身份感到混淆,以及避免衝突,於是他決定離開教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