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任何工業行動 應以不影響照顧市民為底線

從事醫生近30年的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日前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儘管過去醫生對醫管局和醫療政策也有意見,但始終都會堅持一條不能逾越的底線,就是無論任何工業行動,過去也以不影響照顧市民為宗旨,他形容這是「作為醫護的天職」。他認為醫護罷工,是對無辜的病人不公道,「你有無想過那些病人在香港公營醫療體系等了多久,終於有機會做手術卻忽然沒了?如果他不是從疫區來港的旅客,你為何要懲罰這個病人呢?」

林哲玄認為若有病人因醫護罷工而不得醫治,是對病人不公道。(影片截圖)
林哲玄認為若有病人因醫護罷工而不得醫治,是對病人不公道。(影片截圖)
林哲玄不反對醫護罷工,但要以不影響照顧市民為底線。(中通社)
林哲玄不反對醫護罷工,但要以不影響照顧市民為底線。(中通社)

林哲玄表示:「我們以往也試過不寫一些報告,但始終我覺得那條底線,不能夠踩過就不能夠踩過,這是作為醫護的天職,很簡單。」

而對於目前的醫護罷工,他認為應該分階段進行,如果第一階段不影響照顧病人的時候,還是值得考慮的;但若罷工已影響病人的治療,如手術室忽然要取消若干病人手術,他反問「這些症有哪一宗是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你要跟他做手術的呢?你有無想過,那些病人在香港公營醫療體系等了多久,到終於有機會進醫院做手術,他和家人都要放假想照顧他,他有期望卻忽然沒了,對不對呢?

「他是否旅客呢?一個從疫區來港的旅客呢?如果不是,你為何要懲罰這個病人呢?」

林哲玄續指,醫護對的是每一個病人,而不是做政策制定的人;醫護可以給予意見,「但是否(政府)不跟從自己的方法,我就可以連眼前的病人都不做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