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鍾南山料疫情10日後達高峰 袁國勇指未來14日最關鍵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接受新華社訪問表示疫情在甚麽時候到達高峰很難估計,但預料會在一周或10天左右達到高峰,之後不會大規模地增加。他又強調,大家不要出行特別是武漢一帶,「這不僅是個人的事情,也是全社會的事情。」

鍾南山指出,10至14天是很好的隔離觀察期,潛伏期過去後,發病的患者要及時治療,沒發病的也就是沒病,所以內地不會因春運返程出現大傳染,但排查措施不能停。至於治療方案,他表示,目前尚沒有完全針對性的藥物,但科研和醫學工作者已想了很多辦法,生命支持技術有了很大提高,死亡率肯定會再降低。

鍾南山預料未來10天是疫情高峰期。(中新社)
鍾南山預料未來10天是疫情高峰期。(中新社)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29出席電台節目時亦指,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速度較2003沙士快很多,內地有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初期完全無發燒或無呼吸道感染徵狀,因此推算有潛在患者身處香港,但病毒潛伏期現階段未能夠準確估計,未來14日是關鍵。

他解釋,首宗確診個案起的14日對香港是非常重要的時間,如果出現沒有到過內地、或沒有與武漢人接觸過的香港人確診、或找不到感染源頭的個案,很大機會顯示病毒已在港落地生根,屆時情況將非常嚴峻。他批評政府之前的措施一直都「行前3步」,但當有首宗確診病例起,措施就開始跟不上。

對於港府明日(30日)凌晨零時起實施「局部封關」,袁國勇認為雖然是一個好開始,但現時實施相關措施已經無太大作用,因自年初四28起會有2030萬港人於農曆新年假期後陸續由內地返港,預計會帶入更多新型冠狀病毒。

國勇認為,全面封關是阻截疫症最理想方法,但理想和現實永遠有距離,因無理由不准前往內地度歲的市民回港,是否全面封關相信政府有其他因素需要考慮。對於政府呼籲市民從內地回港後聯絡衞生署進行自我隔離,袁指政府未有足夠資源跟進多達2030萬名居民,認為應該集中資源處理從湖北及河南省回港的港人。

至於有醫護人員發起罷工希望政府全面封關,強調醫護人員並非「怕死」,但認為若不阻止疫症在香港蔓延,醫療系統將無法擔。

袁國勇指港府明天起實施局部封關效果不大。(中通社)
袁國勇指港府明天起實施局部封關效果不大。(中通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