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民】教育界掀移民潮 有校長指有助教席流動

中小學在社會事件後面臨課程改革,加上英國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俗稱BNO)持有人推出移民計畫,使得學校出現教師離職潮,有直資學校反映今年有一成教師未達退休年齡,提早離職;有校長指離職潮加快教席流動,不僅為選擇留港的教師提供升遷機會,準教師更不愁教席。 

教界掀移民潮
教界掀移民潮

每年5至6月,中小學均與現職教師確認新學年是否留任,否則須招聘新教師填補空缺。據悉今年教師提早退休及離職情況普遍,有不願具名的直資中學校長透露,迄今已收到9名未達退休年齡的教師遞交辭職信,佔了全校一成,「他們子女大都仍然在學,由高小至初中不等,作為家長覺得社會氣氛不好,不希望子女繼續留港升學,加上教育界也是暴風圈,他們覺得工作不明朗便選擇移民」。包括拔萃女書院、聖保羅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等傳統名校,近日更刊登廣告招聘全職教師。 

另一所轉制直資多年的傳統名校,校長透露有約半成教師離職,不乏校內升遷的第二梯隊,「他們大都擬往英國,同事聲稱是進修,但誰都曉得是變相移民」。他坦言部分教師因疫情關係仍在觀望,「否則想走的人,隨時不止此數」。現時直資學校如屬補助學校轉制直資辦學,舊制教師可按合約,維持與津校教師相同的公積金安排,按年資獲相等於底薪最多一成半的政府贈款,離職時便可全數領取。他指公積金為離職教師,提供可觀的移民資本,「初到貴境未必找到工作,就是靠公積金度日」。 

兩名校長不諱言,對願意留下的年資較淺教師來說,升職機會大增,因此準教師入職更易,「九七移民潮時,我也是這樣『上位』」。身是直資中學校長,中學校長會主席連鎮邦坦言,離職移民潮對教師團隊穩定難免有影響,學界仍在觀察,現時難以評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