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民】移民潮衝擊教育界 引發「音樂椅」效應

移民潮衝擊教育界,不少學校流失大量師生,更有學校在新學年前已有10至20名教師離職,情況嚴重。由於資助學校的退休保障及薪酬等較直私學校理想,更引發出學校間的「音樂椅」效應,津貼學校一旦有較多空缺,即有直私學校教師轉校。有直資學校校長認為,如開學前仍未填補教師空缺的話,只能加重現職教師的工作負擔,直至能補充人手為止。

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移民潮影響整個教育界。
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移民潮影響整個教育界。

暑假前有多間直資及私立學校刊登招聘廣告,更有學校要聘請5至6名教師。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透露,移民潮流失師生,是影響整個教育界,教師移民令直資、私立學校及津貼學校之間出現「音樂椅」效應。他表示,雖然直資學校可以較高薪酬「搶人」,但由於津貼學校的薪酬福利較佳,一向都吸引到直私學校教師轉校,移民潮下令不同學校都出現空缺,即有較多直資學校教師轉到津貼學校,令直私學校面對更嚴重的教師流失情況。

陳又指,直私學界中,以往每一學年平均只會流失一名教師流失,即使最嚴重亦不足一成,但近年不少學校一般流失5至6名教師,更重災學校的流失量可達10至20人。新一學年即將展開,他認為現時九成九的直資學校已有足夠人手,可填補流失的教師空缺,但預計可能有小部分教師在此時期仍會「跳槽」,加上未請夠人的學校,可能要暫時調動現職教師,多教1、2班,會令現職教師承受更大壓力。

有現職資助小學的資深校長表示,不少校長透露有英文教師離職,相信原因與移民有關,始終他們外語能力較佳,而由於任教英文科有一定標準及要求,不可隨隨便便要其他科目的教師代班,令現職英文教師要要多教1、2班,如果該教師原來有兼教其他科目的話,則要其他教師分擔。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則指,直私學校一定受移民潮影響,該校近年更有雙位數的學生退學,但以前一年不會有超過3名,形容學生流失情況嚴重。而學生之間也會出現「音樂椅」效應,學生流失,有學額空缺,則會有家長希望子女轉到其他心儀學校。她表示,近年插班生申請比往年增加幾倍,其中小二更出現70、80名申請人爭一個學位私情況。

她透露,該校退學的學生,約九成都是移民,她促請政府正視學生及教師流失的問題,不要什麼都愛理不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