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譚耀宗:未立23條是國安漏洞  人大可研究處理

全國人大會議明日(22日)召開,將會審議被指為「港版國安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香港在過去一年發生了很多挑戰和衝擊國家安全的事情,有關議案已列入人大會議議程,故可由人大會議研究如何處理。

譚耀宗表示,過去一年香港發生很多挑戰及衝擊國家安全的例子。(港台圖片)
譚耀宗表示,過去一年香港發生很多挑戰及衝擊國家安全的例子。(港台圖片)

譚耀宗表示,過去一年香港發生很多挑戰國家安全的例子,包括國旗、國徽被污損;中央駐港機構被攻擊及破壞,是「有組織、有綱領、有口號」,更有人高舉外國旗幟,與外國勢力結合在一起,這些破壞國家安全行為都是《基本法》23條所不容許。他又指,現時香港未就23條立法,是有漏洞,有關議案已列入人大會議議程,故可由人大會議研究如何處理有關問題。他又透露,明天的大會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負責解說,屆時將詳細交代議案內容,包括為何有今次的決定、何時完成立法、以及日後工作安排。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就稱,議案細節仍有待公布,暫時難以定論議案是否等同港版國安法,但認為如議案是針對外部勢力及有組織、大規模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就與23條不同,未有影響香港人人權及言論自由。至於是否等同廢除一國兩制及立法會功能,他認為要先了解議案內容,如內容與23條不相似,或是在《基本法》以外的事項,就不涉及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則表示,國家安全及23條立法問題均是中央「眼中的刺」,料北京會用盡一切方法去立法。但她認為,不論有關條例是被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頒布在港實施,還是透過本地立法,香港都已變成「一國一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