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開學】楊潤雄促家長勸止學生罷課

開學在即,有組織發動大規模罷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向全港家長發公開信,再次表明局方堅決反對學生罷課,稱罷課肯定會影響學生自己以至其他同學正常學習,請家長多關心子女想法,耐心引導,勸止子女參加罷課,不要參加違法活動。

教育局長楊潤雄再次表明局方堅決反對學生罷課
教育局長楊潤雄再次表明局方堅決反對學生罷課

「中學生罷課聯盟」呼籲,學生9月3日起於校內罷課,由學生各自因應學校情况,決定罷課內容及形式,如一周一罷或無限期罷課等。聯盟稱暫知有學生會於校內舉行集會或公民講堂等,達至「罷課不罷學」。聯盟成員陳同學說,因考慮到不同中學情况,故選擇9月3日發起罷課,又說大家目標一致,要求政府回應訴求。聯盟呼籲學生9月2日可自由選擇,參與其他組織的罷課集會。

聯盟稱,已獲逾90間學校學生參與,預計每校有約100人罷課,若政府於9月13日前未有回應訴求,不排除將行動升級,或會堵塞校門或交通工具等,強調不鼓吹激進及暴力行為。聯盟亦與大專學界及專業團體聯絡,有社工支援有需要同學,也有律師提供法律支援及義教平台提供義教服務等。

懲處罷課學生? 楊潤雄:由學校處理

楊潤雄向家長發信促請家長避免子女參與罷課或其他違法行為。
楊潤雄向家長發信促請家長避免子女參與罷課或其他違法行為。
楊潤雄向家長發信促請家長避免子女參與罷課或其他違法行為。
楊潤雄向家長發信促請家長避免子女參與罷課或其他違法行為。

對於有學生稱「罷課不罷學」,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於記者會回應稱,知道學生訴求,但不明白「不罷學」指什麼。他說中小學教育課程受規範,學生應跟隨既定的課程學習,「你自己去學,與按着教師的引導去學,以及與同學互相交流去學,實際上是有分別」。

楊潤雄指,現時沒有估計罷課情況,上周已向學校發出開學指引應對,暫時學界稱指引有幫助。被問到曾否與學校就罷課作出溝通,楊潤雄表示,現時聽到有部份學生稱會罷課,但未聽到學校會發起罷課。

他續指,因應學生以不同理由缺席,學校可按校本政策,以既定程序處理。至於局方會否懲處罷課學生,楊重申,會交由學校處理,相信學校以訓輔為主,強調學校不是罰學生,而是幫助他們理解行為有何不對。若有學生因反修例風波而被處分或踢出校,他指學校可就教學及學生行為問題作專業決定,家長若有需要可向教育局求助。

對於有指,發起罷課是向政府施壓,楊潤雄認為,社會有問題需要整個社會解決,教育局致力希望保持學校平靜,是希望未成年青年人可免受社會爭拗影響,有喘息空間、可在安靜環境下學習,強調有關做法不等於已解決社會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