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外地】張崑陽缺席聆訊後稱已不在香港 因各種因素未能提供身處位置

張崑陽昨日在Facebook貼文表示現時已不在香港。(張崑陽Facebook)
張崑陽昨日在Facebook貼文表示現時已不在香港。(張崑陽Facebook)

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本來昨日(15日)需要因被控參與今年6月4日,在維園舉行的未經批准集結上庭,但他缺席聆訊後,他昨晚在Facebook貼文表示現時已不在香港,但由於種種安全丶策略等因素所以未能提供其身處的位置。

張崑陽今年24歲,在浸會大學修讀中國研究。他表示,國安法來臨之前,已在考慮應否及時離開的問題,後來美中格局逐漸升溫,「人質外交」開始呈現。而連日來他被跟蹤的次數也在不斷增加,其伴侶和家人都被不斷騷擾。在八月,他有感形勢逐漸惡化,不少人亦不斷勸勉,所以出於安全考慮,他不情願地離開了香港。

張崑陽說:「鄉愁是最難以抒懷的痛苦。離開了家人和伴侶令我背負難以名狀的悲傷。離開了戰友,使我對未能跟他們齊上齊落深感愧疚。離開了香港這片土地,有了地域的界限,感覺再不能跟共同體同氣連枝又是十分痛苦。」這是他人生頭一回明白到異鄉人「失根」的意味。

他又指「我會帶着贖罪的心情繼續走下去」,然而局勢未明,歸期未定,他稱盼望不久的將來便能歸來香港,香港二字,永遠長存他心中。

今年六四晚會首度遭警禁辦,有26名民主派人士自行前往維園悼念,事後陸續遭票控參與及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同列被告的羅冠聰及張崑陽,控方在庭上指兩人分別已於6月27日及8月14日離港,向法庭申請頒拘捕令,及禁止其餘24人離港。裁判官指控方未能證明離港兩人離港時已收到傳票,拒絕申請,先將案件押後至10月15日再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