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被扣】12港人內地被扣 家屬稱疑點重重報警求徹查

12名涉嫌企圖偷渡往台灣在內地水域被捕的港人,目前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部份家屬在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協助,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聲稱事件疑點重重,要求警方徹查事件。

部份被內地扣留港人的家屬到警察總部報案,要求徹查事件。
部份被內地扣留港人的家屬到警察總部報案,要求徹查事件。
協助家屬的立會議員朱凱廸(右二),質疑內地海警越境執法。
協助家屬的立會議員朱凱廸(右二),質疑內地海警越境執法。

有部分家屬指,包括被拘留者目前身處何地、拒絕律師探訪的原因、內地海警有否進入香港水域執法等,指港府只用內地官方資訊,從未親自聯絡家屬交代資料或派人到內地。被捕港人鄭子豪的父親指,上月底就兒子失蹤到荃灣警署報案,警方隨即展示他早前與兒子在通訊軟件的對話記錄,提及兒子出海釣魚,於是不受理案件,他質疑警方已掌控兒子的所有資料。

另一名被捕港人李子賢的父親則表示,即使現時不能與兒子見面,最低限度也要求看到兒子的相片或信件。他們要求政府以會面或通話方式,確認12人的情況,並確保家屬委託的律師能與12人會面。

其中一名被扣港人鄧棨然的弟弟說,希望香港政府在其司法管轄區內盡力調查,將當日有關的船隻等資料公布。協助他們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更質疑內地海警聲稱823日晚上在內地水域逮捕12名港人的講法,希望了解當日的事發詳情,指海事處有雷達記錄掌握船隻動向,要求當局調查。

政府深夜發聲明,指駐粵辦曾向內地當局了解12名港人身體狀況良好,各自亦已在名單中選擇了兩名內地律師代表;港府已聯絡家屬超過80次和會面9次,並協助7名家屬向內地機關提交書面訴求。

港府重申按處理跨境犯罪案件原則,尊重不會干預內地司法管轄區的執法行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