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不止】中國駐英德大使:北京有足夠的力量平息亂局

由《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發的香港「反送中」抗議已經持續兩個多月,中國駐外國大使相繼表態。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表示,自從香港主權移交中國,解放軍已在香港駐軍,中國軍隊和武警在領土內調動亦屬正常。他亦同時提到,假如香港局勢失控,中央政府將會提供協助。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示,如果香港局面進一步惡化到讓「香港特區政府失控」的地步,北京「有足夠的辦法、足夠的力量,迅速平息亂局」。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自從香港主權移交中國 解放軍已在香港駐軍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右),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左),認為當香港失控,中央有能力平亂。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右),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左),認為當香港失控,中央有能力平亂。

吳懇昨日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指出,香港示威的起因是港府修訂《逃犯條例》,雖然港府隨後宣布暫緩,但是示威者卻走向極端和暴力。不過他沒有就中國軍隊在香港邊界集結的報道發表評論,僅強調有關調動正常。

當被問到《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言論等基本權利,不過一國兩制似乎已經走到盡頭時,吳懇指港人在殖民地時期也沒有集會權、選舉權等,認為港人現時享受的民主權利較回歸前更多。

吳懇最後提到示威者愈來愈暴力,攻擊警察和記者。他強調香港必須恢復秩序,是港府責任,並稱:「如果特區政府無法控制局勢,中央政府理所當然將提供協助。」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北京不會「袖手旁觀」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表示,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中央政府不會「袖手旁觀」。

由《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發的香港「反送中」抗議已經持續兩個多月。劉曉明形容,香港面臨「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最為嚴峻的形勢」;中國希望香港能夠「有序」結束目前的混亂,但同時,中國也已經為「最壞」的情形做好「充分的凖備」。

劉曉明說,如果香港局面進一步惡化到讓「香港特區政府失控」的地步,北京「有足夠的辦法、足夠的力量,迅速平息亂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