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不止】兩日取消979航班 機管局:未來暫不批准任何集會

昨日機場和平集會變質成暴力示威衝突,政府下午召開跨部門記者會,對暴力事件予以最嚴厲譴責,指過去兩日受事件影響而取消的航班達 979班次,單單昨日就取消了421班機,旅客處理量下跌四成。政府對受影響及受傷的旅客表示遺憾及致歉,又透露有酒店業組織願為滯留旅客提供免費住宿服務。機管局則表示,取得禁制令後,客運大樓內在未來一段時間都不打算批准任何集會。

林天福解釋,兩日集會情況不同,故處理方式亦不同。(TVB截圖)
林天福解釋,兩日集會情況不同,故處理方式亦不同。(TVB截圖)
邱騰華指,個別酒店入住率跌幅達到3至5成。(TVB截圖)
邱騰華指,個別酒店入住率跌幅達到3至5成。(TVB截圖)
陳帆指昨日事件已超出和平集會的底線。(TVB截圖)
陳帆指昨日事件已超出和平集會的底線。(TVB截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及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下午見記者。

有記者問到,周一的集會令機管局取消所有航班,但昨日集會則只沒有全部取消,但又關閉登機櫃位,令客機在部分旅客沒法登機的情況下如常起飛,質疑機管局是否刻意讓旅客不能乘坐飛機,藉此推卸責任予示威者。

林天福回應指,當局的首要責任是要保障客運的暢順運作以及旅客、員工的安全,由於周一集會人數非常多,令客運大樓所有地方都被佔據,完全無法正常運作,因此只能取消所有航班。但昨日,由於抵港層基本無受影響,仍有大量客機可抵達,因此昨日下午只暫停登機程序,兩日的做法有所不同。他又強調,機場職員昨日已盡力維持旅客登機服務,但參與阻塞的示威者太多,更有示威者衝擊進出管制入口,令旅客無法進入登機範圍,因此只有無奈停止登機程序。

而被問到昨日機場保安及特警人手是否足夠,他指保安部署是策略上保密,不能代警方回答,但指機場保安設計上,不能應付大批集會人士,否則「幾多保安都無用」。他強調,保安同事兩日來已疲於奔命,盡力以不同方法協助旅客登機及疏導人群。

陳帆:表達意見不應影響別人進出自由

林天福又表示,取得禁制令後,公眾只能在機管局指定範圍內,取得機管局同意以及警方不反對通知書,才能示威集會。不過由於目前特殊情況,未來一段時間內,機管局都不打算批准在客運大樓內任何集會。

陳帆指,政府對過去兩日機場集會一直採取包容態度,但昨日集會變質成暴力衝突,已超出和平集會的底線,他對機場暴力事件予以最嚴厲譴責,並表明警方會嚴正追究,將違法者繩之於法。他表示,明白到示威者有自由表達意見,不應影響別人進出的自由。

邱騰華:本月第二周旅客量大跌超33%

邱騰華表示,在機場的示威活動已對本港旅遊、經貿及物流等帶來嚴重影響。他指,未計昨日暴力事件,至今有28個國家對香港發出不同程度的旅遊警示,連串暴力事件為香港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他個人對此感到憂慮和痛心。他說,現時最重要是止住暴力,不要再傷害他人、自己和香港。

他說,本月第二個星期的旅客量大跌超過33%,是近年最急跌幅。他最近與旅遊及酒店業見面,有酒店業人士反映,部份酒店生意已錄得雙位數跌幅,個別酒店入住率跌幅達到3至5成。當局採取應急措施,協助香港居民,在無回鄉證下,經內地返港;又指酒店業界推出措施協助滯留的旅客,免費延長酒店多一兩日,將影響減至最低。

另外,有港人亦因此滯留外地,其中一個由歐洲回港的旅行團,原定在北京轉飛香港,但受示威活動影響,被迫要轉飛深圳,獲內地有關部委協助,在無回鄉證下可以過關返港。邱騰華說,如果有港人滯留外地,要取道內地回港,而又無帶回鄉證,可致電入境處1868查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