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不止】國際專家組建議加強監警會調查權力

監警會將在明年初,就六月至今的社會衝突提交首階段報告。
監警會將在明年初,就六月至今的社會衝突提交首階段報告。
國際專家小組成員Clifford Stott在個人社交媒體發表初步調查進度報告。
國際專家小組成員Clifford Stott在個人社交媒體發表初步調查進度報告。
報告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不足應付香港近期社會事件的規模。
報告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不足應付香港近期社會事件的規模。

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成員Clifford Stott在個人Twitter帳戶代小組發聲明,表示經過分析,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不足應付近期事件的規模,亦不符合重視自由與權利社會的國際監警察組織標準。小組建議下一步由獨立機構深入調查。

監警會就6月以來的反修例示威成立專責委員會,預計年底交報告,其後邀請5名國際專家供意見,其中Clifford Stott為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專家小組認為,監警會仍可以作出中期報告,提供有限的事實,但只足以作初步結論,而前提是監警會要短期內審視資源及程序。小組認為,下一步若能由具必要權力的獨立機構,進行深入及全面的調查,將更令人信服。

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成員早前來港多日,為監警會提供意見,據了解接觸過不同人士,亦聽取了監警會報告。小組集中調查包括6月9日首次衝突及之後的6‧12、7‧1以及7‧21中上環衝突及元朗襲擊、8‧11警方喬裝拘捕、8‧31衝突,以及新屋嶺扣留中心,認為這些都是五個月來非常重要的事件。

國際專家組聽到很多對警方的批評,但現時取得的證據及文件不足以全面了解事件,暫時難以評價警方的行動,例如元朗7‧21襲擊事件是複雜的,為何警方會延誤到場,事件如何發展,需要取得足夠證據作全面分析,不能夠倚賴其中一方的證詞。

報告認為現時最逼切是提升監警會的權力,無論是傳召證人或取得證據的權力,抑或是人力資源方面,都需要即時提升。若無法釐清事實,會導致謠言及假新聞的出現,因此監警會必須要有更大權力。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完全同意專家小組的說法,會在明年初提交的首階段報告中提及會方現時沒有足夠權力搜證。他又表示,理解警方行動繁忙,在提交文件方面可能有延誤,監警會會繼續與他們聯繫,警方亦承諾會配合。他希望發表首階段報告後,能為社會、政府及警方找到出路,又重申屆時應考慮是否需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政府表示,會等候監警會發表報告後,仔細研究建議才決定採取任何跟進行動,又表示監警會今次審視近期的大型公眾活動,旨在查找事實,並找出未來方向,絕非最終報告,由於審視工作艱鉅和複雜,事件不斷發展,需要給予監警會時間和空間專注完成工作。

而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則否認在調查過程,或者向警方取證上有困難,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反而更難調查,強調監警會已經成立十年,處理過不少富爭議的案件,是具有公信力的監督機構,若果有其他好的建議改善監警會的職權,委員會參考。

張華峰又表示,事前不知道國際專家小組會發表聲明,指上星期五監警會開會時,已經與專家小組達成共識,保密會議內容,他們不應該發表公開聲明,監警會下星期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國際專家小組的聲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