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不止】涉沙田襲警保釋期間再毆《環時》記者 19歲男子還押至10月審

內地《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上周二(13日)在機場被示威者圍毆,警方經調查後拘捕一名19歲男子賴雲龍,案件今早(19在東區法院提堂。他被控非法集結、傷人和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三項,暫時毋須答辯,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1028日再提訊,等候警方進一步調查,期間不准保釋,交由懲教看管。賴亦牽涉另一宗於上月14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的襲警案,獲警方保釋期間再涉嫌干犯本案,該宗襲警案將於本周五(23日)在沙田法院提堂。

涉嫌襲警及毆打付國豪的19歲男子賴雲龍,被警方拉上囚車,不准保釋。(電視截圖)
涉嫌襲警及毆打付國豪的19歲男子賴雲龍,被警方拉上囚車,不准保釋。(電視截圖)
《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早前在機場被示威者圍毆。(資料圖片)
《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早前在機場被示威者圍毆。(資料圖片)

辯方在庭上透露,賴雲龍小六程度,於酒店兼職侍應,月入8000港元,是土生土長香港人,獨居於公屋單位,父母已分開。

賴雲龍被控在上周二至周三期間,於機場一號客運大樓G位通道,與其他人參與非法集結,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集結的人會破壞社會安寧。控罪亦指,賴雲龍涉嫌當日與其他人士一同非法及惡意傷害付國豪。

辯方提出以現金4000港元申請保釋,承諾可遵守宵禁令、到警署報到、不離開香港等保釋條件。控方則反對被告保釋,指被告於上月14日沙田示威中,在新城市廣場涉嫌衝擊警方防線及涉嫌襲警,在該案中獲警方保釋,但保釋期間再涉嫌干犯本案。

控方認為,被告在之後的公眾活動很可能再次干犯同類控罪,並指今次指控更為嚴重,被告涉嫌襲擊一名內地記者,當事主由救護員送上擔架床時,被告仍涉嫌向事主施襲。

辯方指,本案情況有別於沙田的案件,被告因懷疑事主是間諜,出於自衞才向事主施襲,而事主遲遲未有表露身份,直至被送院才透露自己是記者,事主也沒如其他記者般穿着黃色背心。但裁判官質疑,說法是否能夠合理化被告涉嫌打人的行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