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不止】鄧炳強:開槍合法合理 對衝突十分心痛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對於昨日(1香港各區發生的衝突,表示:「十分心痛,心情沉重,這一連串事件是悲劇。」對於受傷的警員作深切慰問,又對緊守崗位的同事深表致敬。

鄧炳強表示,昨日警員開槍是合法合理。(香港警察FB)
鄧炳強表示,昨日警員開槍是合法合理。(香港警察FB)

對於有警員昨日在荃灣大沽道開槍擊中一名男子,鄧炳強表示開槍是合法合理,因為當時開槍的警員與另一名被圍毆的警員受生命威脅,被一大班暴徒追打,而其中一名警員被襲擊倒地,被十多名暴徒以削尖的硬物擊打警員頭部。而開槍警員目睹同袍生命受威脅,生死懸於一線,所以只有開槍一個選擇,亦無時間、無機會向天開槍。

至於為甚麼不射向四肢,鄧炳強表示要制服暴徒時,要以最有效方式、向最大面積的地方,即身體中間位置開槍,才可以制止當刻的危險,解除生命威脅,而開槍的距離並非警員可以選擇。

謝振中:情緒蓋過理智加深誤解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昨日短時間內很多不同團體包括醫學界和教育界,急不及待發表聲明,批評警方開槍,甚至誣衊警方以行刑式方法開槍,他反問無接受過任何專業槍械訓練的人,基於甚麼理據及專業知識,指警員判斷有錯誤?另外,對於暴徒用鎚仔、士巴拿和鐵枝擊打跌在地上的警員一事卻隻字不提,這是被情緒蓋過理智,他認為這種做法只會加深誤解,損人不利己及不負責任。

去年國慶遊行,一名警署警長在荃灣開槍擊中「健仔」(影片截圖)
去年國慶遊行,一名警署警長在荃灣開槍擊中「健仔」(影片截圖)

鄧炳強:市民是時候「停一停,諗一諗」

對於香港警隊能否有能力回復社會秩序,鄧炳強表示:「絕對有準備、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去做。」但不能單靠警隊,仍要靠市民不要犯法,不要縱容、包庇、美化犯罪行為。他又以跳閘為例,四個月前是很少有跳閘的,就算有,也會有見義勇為的人挺身而出,但現在見義勇為的人卻反被包圍,不敢出聲。他認為這是黑白顛倒,呼籲市民是時候「停一停,諗一諗」,讓香港回復秩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