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不止】黃之鋒何韻詩促美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港府表遺憾

美國國會有議員提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有參議員預料最快10月中會通過草案。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昨日就香港情況在當地舉行聽證會,當中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歌手何韻詩等出席並就香港局勢發言,支持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黃之鋒及何韻詩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
黃之鋒及何韻詩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香港正步向一國一制,希望美方支持香港人爭取人權和民主。黃之鋒講述了自六月九日以來,本港反修例示威活動的發展,警方使用了大量催淚彈以及橡膠子彈對付示威者,又指自己曾經因為參與示威被警方拘捕,他請求美方支持香港市民爭取人權和民主。

他續說:「(特首)林(鄭月娥)本月初,最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但示威者已經持續要求她下台,這決定在現在已近乎毫無意義,這行動離結束仍然很遙遠,因為已不是一項法案或一個人的問題,我們最重要的訴求,是香港作出全面結構改變,即是普選。」

香港歌手何韻詩指出:香港人曾多次遊行,要求期待已久的民主和自由,但受到多方面打壓,特首林鄭月娥錯誤評估形勢,令情況更加惡劣,而警員在行動中亦沒有展示其編號,令市民投訴無門,不能追究責任。形容事件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誤判和剛愎自用,令局勢惡化,最終演變成由北京全力打壓香港事務。」

特區政府回應指,對數名港人在會上發表嚴重失實指控,並促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表示深切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

發言人表示,香港自回歸以來,一直嚴格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人權和自由受法律保障,特區政府絕對尊重市民遊行集會和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香港過去數月的示威活動,暴力不斷升級,示威者在多區大肆破壞及投擲汽油彈等,警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重申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