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下周一推行四項便利來港措施 放寬抵港人士檢疫要求至「0+3」

行政長官李家超公布放寬四項抵港人士入境檢疫限制安排。
行政長官李家超公布放寬四項抵港人士入境檢疫限制安排。
李家超(右二)盧寵茂(左二)、林世雄(右一)、 馮浩賢(左一)出席「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
李家超(右二)盧寵茂(左二)、林世雄(右一)、 馮浩賢(左一)出席「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3日)聯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特別職務) 馮浩賢出席「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公布放寬四項抵港人士入境檢疫限制安排,包括調整由海外或台灣從機場來港人士的檢疫安排,從現時的「3+4」改為「0+3」;取消旅客在登機前要提交核酸檢測的要求,用快速抗原測試取代;取消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不能登機的限制;「來港易」和「回港易」計劃將不設限額,並適用於內地所有地方,以及澳門來港的人士。四項措施將於下星期一(9月26日)生效。

李家超指,在「0+3」的安排之下檢疫酒店將會取消,抵港人士可以回家或者到自選的住宿酒店進行3日的醫學監測,在期間是可以外出的,但是有核酸檢測的要求。抵港人士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後,不需要等待結果,便可以立即回家或到酒店等結果,而且離開機場時是可以自選交通工具。而當在家中或者酒店拿了核酸檢測陰性的結果後,是會被派三天黃碼,期間大家可以外出但不能進入表列處所,包括食肆、酒吧等,如在第三天收到前一天的核酸檢測為陰性,便可獲發藍碼,解除黃碼限制。

李家超又言,登機前48小時核酸測試將改用快測取代,只需要提交24小時內的快測陰性結果,以便利旅客來港,免去他們在外地難以找到核酸檢測的困難。李家超同時宣布,容許沒有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可以登機回港,但回港後他們要按現行程序才可獲疫苗通行證。最後李家超提到「來港易」和「回港易」計劃將不設限額,並適用於內地所有地方,以及澳門來港的人士,同樣給予他們來港的便利。李家超強調,政府有五大基礎策略,抗疫不躺平,確保醫療系統負荷、減死亡減重症、保護一老一幼、以科學精準方法,容許最多日常活動、要平衡風險和經濟動力。他表示這次的決定是基於疫情的數據分析,考慮經濟、民生、香港競爭力等多方面的因素下,平衡各方面需要而作出的決定。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則指出,今年年初確診個案曾達數萬宗以上,5月初回落至三位數其後回升,7月中陽性個案平穩,8月中個案再攀升,最近疫情達頂點,但有回落跡象,疫情雖帶來影響,但一直受控。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會上就表示,因應新措施,預計每日出入境的人數會增加,政府會要求公共交通營辦商加班加點,機場巴士方面,部份路線會由只提供繁忙時段班次,改為非繁忙時段亦會提供服務。通宵巴士路線亦會加密班次。

記者會上有傳媒問及新措施會否影響與內地通關的進程,李家超回應指香港與世界接軌和內地通關沒有抵觸,兩項皆會積極爭取。他提到目前與內地相關官員正討論逆隔離的安排,他指內地管控疫情有一套標準,要豁免內地的「7+3」隔離,必須要內地同意港府的檢疫方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