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丘應樺稱通關初期若順利冀最終可取消配額 有展商擬重回港辦展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表示,社會對恢復通關期望已久,尤其是農曆新年臨近,相信通關會為兩地帶來正面影響,如果通關順利會盡快加大名額,希望最後可以取消名額限制。丘應樺又表示,如要分配商務旅客預留名額,時間上會難以配合在明日通關,他認為目前6萬的通關名額已經很多。

丘應樺指,有些早前移師外地舉行的展覽參展商,主動聯絡香港,希望能重返香港舉辦展覽。
丘應樺指,有些早前移師外地舉行的展覽參展商,主動聯絡香港,希望能重返香港舉辦展覽。
丘應樺表示,如果通關順利會盡快加大名額,希望最後可以取消名額限制。
丘應樺表示,如果通關順利會盡快加大名額,希望最後可以取消名額限制。

丘應樺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雖然有指目前是「通關淡季」,內地企業已經開始放假,商務跨境需求不大,但他認為有很多商界人士近年未能往返兩地,有需要巡視業務,難以一概而論。

丘應樺今日下午出訪越南,他形容越南的經濟發展強勁,很多港商在當地投資,包括製造業、旅遊、餐飲等。丘應樺指會與當地商界探討合作機會,吸引投資者來港投資,亦期望爭取越南支持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他又指有些早前移師外地舉行的展覽參展商,主動聯絡香港,希望能重返香港舉辦展覽。有參展商已主動聯絡會展及亞洲博覽館,目前正商討排期,相信未來將有許多展覽在港舉行。

丘應樺表示,香港在去年1月已申請加入RCEP,根據規定,在提交申請的18個月內有機會成為成員,所以最快今年年中可以加入,但要視乎實際情況。他表示,RCEP是全球最強的經濟體,希望香港能夠盡快順利加入,又指目前已經爭取了很多RCEP內的東盟成員國支持,會繼續努力爭取其他成員國同意加入。

丘應樺表示,香港有自己的特色,不能與某個國家完全相對比。香港的優勢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以及擁有大灣區機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會提供一條龍服務,為企業落戶後提供便利,加上本港稅制及司法制度等,都能給予投資者信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