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中大下學期禁無打針學生進入校園

新學年各大專院校陸續恢復面授課堂及教學活動,中大早於9月初宣布,要求全體教職員及學生,必須接種新冠疫苗,如因醫療原因無法接種,需每2周進行1次自我檢測。延至前日,中大更新網站,指全體學生必須接種2劑疫苗,若學生基於非醫療理由拒絕打針,由下學期起將不能進入校園,而校方亦不會為學生作任何特殊安排。

中大早於9月初正式發信要求全體教職員及學生,必須接種疫苗。校方當時在指,不能接種疫苗人士須每2星期遞交病毒測試結果一次。如未能如期申報疫苗紀錄或提交病毒測試結果,個別部門或單位主管將會聯絡有關人士以作跟進。所有大學宿生,亦需在限期前將接種證明向宿舍管理人員提交,而書院及宿舍將為學生提供可負擔價格的檢測包。

延至前日,中大更新網站的問與答資訊,指全體學生必須接種2劑疫苗,並提交疫苗或病毒測試結果申報表,若學生基於醫療原因無法打針,必須每兩星期進行一次定期自我檢測。網站的更新亦指出,學生拒絕接種疫苗及每兩星期進行自我檢測將不符合留宿資格,亦由2021至2022學年第2學期起,將不能進入校園。

中大又指,校方不會為尚未接種疫苗並拒絕進行檢測的學生作出任何特殊安排,其中包括線上授課。由於在下學期起,尚未接種疫苗並拒絕進行檢測的學生將被拒絕進入校園。換言之,相關學生亦只能選修極少數可能提供線上授課的課程。

據中大學生報就事件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副校長汪寧笙在9月16日與學生代表會面時,曾指出基於非醫療理由而拒絕接種者,則需額外與所屬書院院長或學系主任約談,清楚交代原因,而逸夫書院亦曾在9月8日發出公告,指宿生若因醫療原因無法接種疫苗,需要提交醫療證明,如未能在10月18日前提交接種疫苗證明或醫療證明,其宿位將被立即取消,並無提及學生可就此事約談院長。

另外,自中大上月公布新安排後,有學生曾在社交平台專頁「CU Secret」直言,事件意味着學生只能選擇打針,另有學生希望發起「集體不合作運動」,聯同其他同學拒交針紙及醫生證明。然而,事隔數星期,中大再次表明拒絕打針,將禁止學生回校上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