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政府宣布明起撤疫苗通行證、限聚令等防疫措施 冀下月15日完成通關審批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放寬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檢疫令、取消疫苗通行證、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核酸檢測等。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放寬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檢疫令、取消疫苗通行證、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核酸檢測等。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呼籲業界仍要保持健康衞生,維持口罩令。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呼籲業界仍要保持健康衞生,維持口罩令。

行政長官李家超、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及衛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今午(12月28日)召開「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李家超宣布放寬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檢疫令、取消疫苗通行證、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核酸檢測和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但口罩令會繼續維持,有關措施將於明天(12月29日)生效。

李家超在記者會上宣布優化多項防疫措施,其一是取消檢疫令及不再介定密切接觸者,但會通過確診者向此類人士發出健康建議;其二是取消疫苗通行證,而政府會採取更針對性的措施,推動「一老一幼」打針;其三是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核酸檢測,包括海外、內地、台灣及澳門入境人士,改為發出自行快測至第5天的健康建議;其四是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 ,包括限聚令、1.5米間距、每枱人數上限等,但口罩令會繼續維持。上述措施將於明天生效。

李家超指作出優化防疫措施的決定是基於以下六項原因,其一是社會已經達到相當高的疫苗接種率,加上早期曾確診人數超250萬人,已建立起較廣泛和整體的防疫屏障;其二是本港有足夠和有效的抗疫藥物;其三是醫護人員經過3年的抗疫,已累積了應對疫情的豐富經驗;其四是醫院管理局已經強化緊急應變系統和醫療系統,在資源運用、應對能力和負荷力方面都加強了很多;其五是3年的抗疫經驗,已令市民對病毒有更多認識,具備更好的防禦能力;最後是防疫政策聚焦防重症、防死亡,以及保護高風險群組,當中包括一老一幼、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等。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則提到,政府本着科學精準抗疫,保護市民健康,並平衡社會經濟活動的需要,而穩步有序地調整抗疫措施,達到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目標。盧寵茂指,大量的社交感染個案令介定密切接觸者變得困難,亦難以追踪,故此取消介定以及向其發出檢疫令,毋須接受強制檢測要求,同時撤銷早前發出的檢疫令,密切接觸者明日(29日)開始無須繼續檢疫,身處檢疫設施的相關人士亦可有序離開,但對確診者的隔離安排是維持不變。

針對取消疫苗通行證,盧寵茂指現時第三劑接種率由2月底23%提升至現時83%,已為社會復常建立基礎,加上第5波疫情感染及康復人士,強調要針對一老一幼提升接種率。

現階段雖然取消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對表列處所有限制要求、以及限聚令,但盧寵茂強烈呼籲業界仍要保持健康衞生,維持口罩令。皆因取消口罩令或導致呼吸導感染個案急速上升,要保障醫療系統就要維持口罩令。

另外,關注到通關的問題,李家超指中央已同意「逐步、有序、全面通關」,他明白市民重視通關,但無通關3年,一通關的需求將會很大,為了防止出現混亂或者有人受傷,特區政府希望一月中前與內地部門達成共識,並將方案提交中央審批,期望在1月15日前完成審批及落實。李家超也提到,屆時陸路口岸會是最大人流的通關地點,過去2019年前最多每日單向40至50萬人,現已經停運3年,針對流程及配套,需要再進行部署,看看運作測試是否暢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