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政府無意延續保就業計劃 陳茂波稱本港經濟於谷底整固

財政司長陳茂波在指出,本港經濟正在谷底整固,未來情況取決於疫情發展。若果內地疫情繼續受控,明年經濟增長能夠達到預期的78%,香港必定受惠。他表示政府目前無意延續保就業計劃,認為現時最重要是重啟經濟。

陳茂波強調,本港現時最重要是盡快重啟經濟。
陳茂波強調,本港現時最重要是盡快重啟經濟。
陳茂波指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即將結束,政府目前無意延續保就業計劃。
陳茂波指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即將結束,政府目前無意延續保就業計劃。

陳茂波在一個砲台節目上表示,政府預估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3.4%,跌幅較第2季顯著收窄,按季回升3%,而本港經濟主要依賴「三頭馬車」,其中進出口貿易及本地消費都有大幅改善,第三季的出口貿易按季增長9%他表又示,本地消費情緒亦有好轉,近日與零售餐飲相關的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放寬,相信對飲食業生意有幫助,至於零售業就視乎大圍經濟,目前屬審慎樂觀,而酒店住宿服務的失業率在九月亦有大幅改善

陳茂波指出,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即將結束,政府目前無意延續保就業計劃,認為現時最重要是重啟經濟,指不同國際組織都認為,當疫情稍為受控時,各地政府的紓緩措施不應該缺乏針對性,否則造成很大浪費。對於旅遊業浮現結業潮及停薪留職等現象,陳茂波無正面回應會否為旅遊業專設第三輪保就業計劃,只表示政府已放寬本地遊限制,為業界爭取更多生意。

對於本港第三季負資產個案增至199宗,增幅接近六成,陳茂波認為並不構成系統性風險,指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本港負資產一度高達10萬宗,現時樓價比較去年5月高峰期,亦只是略低3%

陳茂波指,預算案派糖規模會否縮小是言之尚早,但規模是否需調整是其中一個考慮;至於會否再全民派錢,他指穩住經濟不能夠「一招了」,需要審慎行事。他又重申,來年財赤至少達3000億元,但相信賣地收入會進一步下跌,因為近日多了流標,回標價亦很審慎,加上經濟下滑,利得稅一定受負面影響,即使近月股票市場暢旺,但幫助有限,無法完全彌補缺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