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料最快七月開通郵輪「公海遊」 參加船員及市民必須接種新冠疫苗

郵輪旅遊因疫情自去年2月起暫停,隨著香港疫情暫時穩定,料7月可恢復。
郵輪旅遊因疫情自去年2月起暫停,隨著香港疫情暫時穩定,料7月可恢復。
邱騰華(右)指,參加的船員及市民必須已接種新冠疫苗。(中通社)
邱騰華(右)指,參加的船員及市民必須已接種新冠疫苗。(中通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當局正與郵輪營運商討論推出「公海遊」事宜,希望最快可在7月開通。郵輪將以香港為母港或在區內提供服務,不過參加的船員及市民必須已接種新冠疫苗。

邱騰華表示,郵輪旅遊因疫情自去年2月起暫停,隨著香港疫情暫時穩定,相信市民、郵輪業界期待可早日在防控條件下恢復郵輪旅遊,商經局諮詢政府不同部門、業界後,宣布將容許郵輪公司在遵守嚴謹的衛生防護措施下,復辦供香港居民參加的「公海遊」,即是香港市民可在香港出發,郵輪將不會停泊任何香港以外的港口,為期數個晚上。

他指出由於郵輪公司需要時間作出準備、採取防疫措施及安排員工等,冀早日將訊息及條件公開,令郵輪公司可早作準備,例如是預備船隻等。他預計郵輪公司最快可在7月復辦「公海遊」,令市民在夏天有多一個安全的旅遊選擇。

郵輪將接載居民從香港上船出發,到公海折返,不涉及其他地方,以減低染疫風險。邱騰華說「公海遊」以安全為大前提,郵輪須做好防疫措施,鑑於服務員來自世界各地,有關病毒檢測和適當隔離工作必須做好,服務員及乘客均須接種疫苗。如參與遊輪服務的船員均要遵從檢疫及檢測要求,在郵輪行程開始前所有船員必須接種由衛生當局認可的新冠疫苗,少數人因健康理由在獲有效醫療證明下可豁免。而乘客方面,在郵輪旅程開始前要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如因健康理由並出示醫學證明或16歲以下未可接種疫苗的人士則可獲豁免。

另外登船前所有乘客需出示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乘客亦要使用「安心出行」或遵守船公司的社交距離及個案追蹤安排,並要保持社交距離等。而郵輪的載客量只可達原載客量的50%,郵輪公司亦需承諾遵守599F章下對處所的社交距離、個案追蹤等安排。

他指出如出現懷疑個案,行程會立即暫停、駛回郵輪碼頭,並按相關衛生指引啟動應急管理措施等,倘本地疫情惡化時亦會暫停或更改郵輪出行安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