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新加坡不承認科興疫苗 議員憂影響重啟「旅遊氣泡」

陳恒鑌認為科興疫苗早前已被世衞認可,新加坡的解說基礎並不成立。
陳恒鑌認為科興疫苗早前已被世衞認可,新加坡的解說基礎並不成立。

新加坡衛生部昨日(7日)表示,由於科興疫苗效能數據不足,特別是對抗源於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方面,數據遠不如信使核糖酸(mRNA)疫苗,因此已注射科興疫苗的當地人士,目前不會納入全國接種人口數據內。香港亦有不少人打科興疫苗,至今有104萬人接種了最少一劑科興疫苗,議員們關注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計劃可能會受新加坡衞生部的新決定影響。

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港府和新加坡政府就重啟「旅遊氣泡」未有正式方案,要視乎已接種科興的旅客能否入境,若未能的話或有機會影響市民接種科興的意欲,部份市民有機會轉打復必泰。他又對於重啟「旅遊氣泡」不太樂觀,認為現時雙方存於各自表述的情況,若雙方有保持溝通,未必會有不同的信息出現。仍要視乎新加坡的疫情發展,以及是否容許接種科興旅客入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則表示,當新加坡單方面不承認特區政府認可的疫苗,會影響雙方的互信,更將會令「旅遊氣泡」蒙上陰影。特區政府應與新加坡政府重新進行溝通並解釋。他認為科興疫苗早前已被世衞認可,新加坡的解說基礎並不成立。不過他並不擔心會影響市民接種科興疫苗的意欲,因為本港市民接種科興疫苗的數目相對較少。另外,科興疫苗受中國政府承認,有一定的推動力,故不擔心會影響其他國家跟從不承認科興疫苗。

根據衛生部網站數據,新加坡近 220 萬人已完成接種疫苗,約 370 萬人至少接種了一劑 Moderna 或復必泰疫苗,覆蓋了約 65% 的人口。另有約 17,000 人接種科興疫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