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旅遊巴慢駛遊行到政總 籲推出健康碼恢復通關救旅業

有旅遊業界早上發起駕駛旅遊巴慢駛遊行請願,指稱受疫情影響,業界自1月起已經「零收入」,過千部旅遊巴停工,雖然近日政府放寬本地遊報團人數,但幫助不大,業界要求政府盡早推出健康碼及強制全民檢測,恢復通關,振興旅遊業。

旅遊業界代表到政總請願,要求政府盡早推出健康碼及強制全民檢測,恢復通關,振興旅遊業。
旅遊業界代表到政總請願,要求政府盡早推出健康碼及強制全民檢測,恢復通關,振興旅遊業。
多部旅遊巴由灣仔慢駛到政府總部請願。
多部旅遊巴由灣仔慢駛到政府總部請願。
葉慶寧表示,現時很多旅遊業界老闆都在「吃老本」。
葉慶寧表示,現時很多旅遊業界老闆都在「吃老本」。
黃嘉毅期望盡快實施健康碼,令中港兩地早日通關。
黃嘉毅期望盡快實施健康碼,令中港兩地早日通關。

多部旅遊巴由灣仔金紫荊廣場,慢駛至政府總部,要求政府推行強制全民檢測,盡快切斷疫情,並在關口推行快速測試及落實健康碼,恢復香港與內地和澳門的關口往來。

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表示,現時很多旅遊業界老闆都在「吃老本」,亦知道有不少業界在11月底政府保就業計劃完結後,要求員工不要上班,形容現時本港的旅遊業情況極為嚴峻,希望盡快切斷疫情,讓旅客往來。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指出,即使本地遊報團人數放寬,但反應不及預期,而且在疫情下,業界在安排行程時有不少限制,對整體導遊和領隊開工幫助不大,強調恢復通關,才能真正協助業界復蘇。

政府日前放寬本地遊旅行團人數至最多30人。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一般本地遊團費介乎由60元至600多元,視乎用餐地點及景點,再加上要向旅客派發包括口罩等防疫物資,令成本上升,雖然接收每名旅客旅行社可獲200元補助,但保就業計劃下個月結束後,預料很多旅行社難以維持,如果仍未能恢復與內地及澳門通關,對旅遊及零售業的影響難以想像。

香港導遊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在同一節目指出,本地遊反應不及預期樂觀,期望盡快實施健康碼,令中港兩地早日通關,因為內地客是最重要巿場,佔本港旅客8成。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本港仍有隱形傳播鏈,而且病毒滲透性很強,若果政府及市民希望盡快通關,現階段防疫措施就不宜「放得太鬆手」,亦要慎防輸入個案「走漏」。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若政府有意推行大規模的病毒檢測,應釐清檢測是否區域性,或者只在某些行業推行等,亦要有很強的法律基礎支持。他指出,全港大規模檢測可能要令本港停擺幾天,否則帶病毒的人仍在社區遊走,仍有機會散播病毒,但香港是國際都會,如果短暫停擺,會影響金融市場,建議政府要考慮清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