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林鄭月娥:通關碼只用於免檢疫通關到內地的人士使用

林鄭月娥表示,若在香港推行「通關碼」,只適用於免檢疫通關到內地的人士使用。(中通社)
林鄭月娥表示,若在香港推行「通關碼」,只適用於免檢疫通關到內地的人士使用。(中通社)

對於本港再度出現源頭不明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雖然本港近日出現一宗本地確診,但不影響跟內地商討通關的步伐。而港府研究推出健康碼只會要求免檢疫通關人士使用,並自行申報所需的行蹤、住址等個人資料。她指香港無機制自動追蹤市民行蹤,亦相信市民未必接受全民使用健康碼。

林鄭月娥指, 新增的源頭不明個案不影響跟內地商討通關的步伐,內地專家的意見是包括加密機場員工等高暴露群組的檢測次數。而本港要跟從內地的「小區封閉」式檢疫並不可行,又指港府會提出反建議,充分解釋有甚麼替代方法,她表示,安排有關個案約四百名接觸者入住檢疫中心,是十分嚴格的管控。

至於恢復通關方面,林鄭月娥表示兩地制度不同,因此本港難以百分百做到內地防疫要求,而內地的「健康碼」具備追蹤、記名功能,若在香港推行「通關碼」,只適用於免檢疫通關到內地的人士使用,純屬自願安裝,也沒有記名追蹤功能。有意享用免檢疫安排的市民,只需提供過去一段日子的行程和住址等資料。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亦在網誌表示,已要求各部門全面檢視現時工作,包括創新及科技局將會制定「健康碼」,食物及衞生局將會牽頭再強化檢測、個案追蹤、防範社區傳播等措施,創造通關有利條件,爭取盡快與內地相關單位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