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陳茂波警告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背道而馳  慎防疫情反彈

財政司長陳茂波警告,現時金融市場估值偏高,出現與實體經濟表現背馳的現象。他指出,除了中國以外,所有主要經濟體今年經濟都呈現不同幅度的萎縮;雖然明年全球經濟預測增長5.2%,但當中是假設各國在2022年底前能有效控制疫情,存在巨大不確定性。

陳茂波指,本港經濟連續五季負增長後,已初現見底跡象。
陳茂波指,本港經濟連續五季負增長後,已初現見底跡象。
陳茂波表示,大灣區是香港參與國家內循環的重要切入點,香港必需抓緊這個重大機遇。
陳茂波表示,大灣區是香港參與國家內循環的重要切入點,香港必需抓緊這個重大機遇。

陳茂波在網誌指出未來可能出現的波動及所導致的資金流變化,將影響環球經濟,對新興經濟體可能造成更大衝擊。又指,本港經濟連續五季負增長後,初現見底跡象,但今年以來失業率由約3%的水平升至6.4%,就業不足率亦由1%升到3.8%,部份受疫情直接衝擊的行業壓力更大,因此即使整體經濟呈現改善,一般打工仔面對的環境仍然困難。

陳茂波表示,內地五中全會發表有關「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未來港商可從推動優質產品擴大內銷、拓展進口分銷業務等,積極參與內需市場。他指,大灣區會是香港參與國家內循環的重要切入點,因此香港必需抓緊這個重大機遇,在助力國家建設的同時,也為香港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陳茂波引用數據指,去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折合近6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消費規模的95%,預計今年消費市場規模可望超過美國,但中國人均GDP只有約1萬美元,與發達經濟體仍有很大差距,只要內地經濟持續增長,內地消費類行業將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受惠於內地出口大幅增長,本港的出口亦止跌回升,私人消費跌幅收窄,加上去年低基數效應,令本港第3季本地生產總值有所改善,按年跌幅收窄到3.4%,按季更上升3%,結束連續5季的跌勢。

另一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表示,香港7月至9月的失業人數超過25萬人,而由於本港疫情9月開始紓緩,勞工巿場亦有穩定下來的跡象,不少經濟指標亦「谷底回升」,勞工處從私營機構接獲的職位空缺數目,從8月份43000多個的低位,9月大幅上升近8成至78000多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