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餐飲處所每枱最多可坐12人 酒吧每枱放寬至6人 政府望有序放寬

隨着本港新冠疫情緩和,特區政府宣布由下月6日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餐飲處所每枱放寬至12人;表列處所如美容院、健身室等,每組活動由8人放寬至12人;酒吧、夜總會等每枱放寬至6人、宴會由120人放寬至240人,快測要求不變。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明白大家想復常,但放寬要逐步進行,才可避免疫情反彈,不希望措施一時收緊一時放鬆,對社會而言並不健康。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宣布下周四(17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措施。在顧客要佩戴口罩的場所,理髮店、宗教場所等,由主動查核改為被動查核疫苗通行證。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宣布下周四(17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措施。在顧客要佩戴口罩的場所,理髮店、宗教場所等,由主動查核改為被動查核疫苗通行證。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明白大家想復常,但放寬要逐步進行,才可避免疫情反彈。(影片截圖)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明白大家想復常,但放寬要逐步進行,才可避免疫情反彈。(影片截圖)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過往一星期疫情穩定,每日新增本地個案3500至4020宗的不等,平均約3700宗,每日輸入個案錄得117至245宗不等,平均約180宗,佔每日整體個案的3%至5%,而針對輸入個案而言,一般於抵港人士入境後3日已找到75%的輸入個案,而學校及院舍的疫情亦緩緩下降,過去一周院舍錄得30個個案,涉21間老人院及9間殘疾人士院舍,平均每日約有2至8間院舍錄得新增個案。另外,變異病毒株方面,BA.5每日均佔本港個案約85%,百分比於過往一星期都不變,相信已達平穩狀態。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指,本月初時,公立醫院約有3000名新冠確診者留醫,當時每日新增入院人士超過400人,不過疫情已於過去幾星期緩和,現時確診住院病人數目已回落至1700多人,每日新增入院人士亦回落至約150人,危殆及嚴重病人數量亦由幾星期前超過100人,減至現時約60人。因應最新情況,醫管局將逐步調整公院服務,增加病床名人手,照顧非新冠病人,病床調動計劃將由第3A階段,恢復至第2階段,位於亞博的隔離設施由今日起會轉回備用狀態,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病床數目亦會漸漸減少,派駐到兩地的醫護,將陸續回到原有所屬崗位。他表示,現時當局的非緊急服務已回復至平日的8成。另外,由今日起,26間醫院的非急症病房會放寬探病限制,增加探病時段與人次

李夏茵公布,由10月6日起,餐飲處所每枱將放寬至12人; 表列處所包括:美容院、健身室、卡啦OK等,每組活動由8人放寬至12人;酒吧每枱放寬至6人、宴會由120人放寬至240人,快測要求不變,並將取消針對郵輪的熔斷措施。另外,當局容許旅客確診後留在原本入住的酒店檢疫,目前已聯絡60多間原檢疫酒店,有約35間願意接收確診人士,當局會向2000多間酒店發放「酒店業從業員健康指引」,亦將會派員到酒店解說招待確診者的預防感染措施,為酒店業復甦做好準備。她提到,「0+3」措施現時只實施數日, 數據不足以證明是否有空間再調整入境政策,強調當局希望精準抗疫、有序放寬。

被問到會否加快放寬,她透露,放寬防疫措施要視乎幾個因素,包括:衛生因素,亦要顧慮經濟發展、市民生活、與國際及內地接軌等,要小心做到一步一步。她表示,明白香港市民希望有更多放寬,盡快復常,但太快有可能會反彈,措施又收緊又放寬,對社會並不健康,「0+3」目前只實施了數天,數據不足,對本港疫情的影響不會太明顯,當局需要更長時間觀察,看看方向是否正確,有甚麼措施可進一步放寬,希望大家有耐性,給予更多時間。

被問到有甚麼措施是計劃可放寬,李夏茵提到現時於戶外做運動,符合條件可以除口罩,但在戶外拍照則不可除口罩,這是其中一項有望重新審視的措施,往後政府會隨疫情發展,適時再調整措施。她強調,不可能承諾放寬措施後再不收緊,抗疫不是政府的事,是大家齊心合力的事,呼籲大家盡快為人為己,接種新冠疫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