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7月15日起居家隔離要戴電子手環 盧寵茂再談安心出行「紅黃碼」

安心出行將分「紅黃碼」識別確診者、隔離人士等。
安心出行將分「紅黃碼」識別確診者、隔離人士等。
數字顯示,因確診新冠肺炎而需入院人數增加。
數字顯示,因確診新冠肺炎而需入院人數增加。
數字顯示,情況危殆及需要深切治療的病人也急升。
數字顯示,情況危殆及需要深切治療的病人也急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11日)下午出席疫情記者會,警告說疫情轉趨嚴峻,故政府需採取更精準防疫措施。

盧寵茂在會上表示,近日的確診個案一直徘徊在高位,由三位數升至四位數,個案的上升令醫管局承受大壓力,他指由6月初至7月10日,醫院所接收的確診病人已由300多人增至900多人,上升的趨勢明顯,相信很快就會破千。同時,情況嚴重或危殆的個案,每日都有數字上的升勢。盧寵茂提到,現時每日入院入數約150人,而可調動的病床是1200張,強調不希望因疫情而影響到其他重症或是急症的病人,故整個醫管局已作出了「最壞打算」,預料入院人數會在未來兩星期增加1倍,7月下旬每日會有約300人入院,需要調動1500至2500張病床,同時亦會有一定員工受感染,令整體服務有百分之二十五的調整。盧寵茂強調,這是最壞情況的打算,但「寧可備而不用,不要用而不備」。

與此同時,政府希望做到更精準抗疫。在早發現、早診斷之外,檢測要做到「多、快、準、易、平」,整體防疫嚴緊之餘,亦希望能夠人性化隔離檢測措施。盧寵茂表示,現時有百分之六十的確診者正進行居家隔離,對於這些帶有病毒的人士,政府必須減少他們在社會不同場所的活動,以減低其他市民的感染風險,因此現有的隔離措施會繼續優化,自7月15日開始,居家隔離人士會被要求帶上電子手環,確保他們不會離開居家範圍,冀做到更精準的居家隔離。

安心出行方面,盧寵茂指會引入「紅黃碼」的設計,確診者的手機程式會轉為「紅碼」,令他們無法進入特別場所,亦確保他們不能進入一些高危人群場所,如醫院和院舍等,有了「紅碼」便能更到位和嚴緊執行確診者的隔離措施。境外檢疫人士方面,盧寵茂指港府正研究如何更精準做好檢疫,包括由7天酒店檢疫改為局部的居家健康監察,即完成指定酒店檢疫日數的人旅客,可作點對點的管理,恢復一定的活動包括工作及學業,但他們不能到高風險的場所如醫院、院舍等,亦不可進行除口罩引起傳播的活動,這類人群的安心出行亦會被顯示為「黃碼」。

為了要進一步做好防疫,確保措施到位,盧寵茂直言安心出行實名制有其幫助,但他強調實名制只用於識別確診和需要檢疫的人士,並非用於追踪,亦不會限制大部分無確診和無須檢疫市民的自由。盧寵茂最後指出,政府堅持以精準抗疫、快速準確的手段,去配合嚴緊和人性化的隔離和檢疫措施,目標旨在減低社會抗疫成本,同時提升抗疫效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