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延任】梁君彥對立會全體議員留任表樂觀 稱尊重議員決定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作為主席,希望立會內所有議員能夠延任,但尊重其他議員的做法。於是否只有單位數的泛民議員留任,梁君彥說自己是比較樂觀。 他認為人多好事,民主派議員返回議會,也是履行憲制責任,所以都期待他們回來

梁君彥指,他對立法會全體議員會繼續延任感樂觀。
梁君彥指,他對立法會全體議員會繼續延任感樂觀。
梁君彥稱社會爭拗都反映於議會上,呼籲議員多用平和手法表達。
梁君彥稱社會爭拗都反映於議會上,呼籲議員多用平和手法表達。

梁君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未來一年將會以平常心處理立法會事務,議員有空間表達意見,但要合乎議事規則。有聽眾認為他主持會議應該更寬鬆,梁君彥說他也想在會議上寬鬆及融洽,但議會是一個小社會,社會爭拗都反映於議會上,呼籲議員多用平和手法表達。被問到政府與部分議員關係差,對立法工作的影響,他認為影響一定有,期望政府與不同議員溝通,令立法會事務更暢順。

被問到如果欠缺泛民議員,會否影響立法會的代表性,梁君彥說議會內仍然有民意代表,議會是屬於巿民,巿民如何反映意見亦是重要。至於是否只有單位數的泛民議員留任便足夠,梁君彥說自己是比較樂觀。

梁君彥在另一個電視訪問中承認,要議員團結有困難,呼籲他們回歸初心。梁君彥:「人多好做事,民主派議員返回議會,也是履行憲制責任,所以我都期待他們回來。前主席曾鈺成兩﹑三星期前都撰文,民主派不回來沒甚麼特別影響,回來也未必能阻礙很多事,履行他們的責任,我覺得會比較實際。」

梁君彥表示,完成4年任期的立法會議員,即使無延任1年,都能獲發約滿酬金,這個做法是寬鬆和合情合理。他又指出,立法會行管會委員都支持做法,而未有延任的議員亦可獲大約1個月開支,以結束辦事處和遣散員工,但如果下月起繼續第5年任期,而做到一半辭便任,將不獲相關款項。

基本法列明三權制衡亦合作

梁君彥指,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有機制互相制衡。
梁君彥指,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有機制互相制衡。

三權分立的爭議再起,梁君彥指,議員可以質詢官員,司法機構的撥款及法官任命等都要經立法會審批,反映三權有機制互相制衡,而基本法列明行政、立法及司法的關係,既制衡亦有合作。

梁君彥:「一個政府不能有三個部分是打架的,不理民生問題,我們見到某大國正是總統及國會『打架』,對市民有何益處?一定要有合作,但亦不能權力過大,要有制衡作用。」

至於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會否影響議員在立法會內的言論,梁君彥表示,權力及特權條例保障議員履行職務,將豁免因言論受起訴,但強調是處理立法會事務的部分。他又說,看不到在立法會批評政府會觸犯國安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