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延任】葉劉淑儀指議員不留任將損失逾514萬元 

特首林鄭月娥押後原定下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至明年9月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現屆立法會任期延任不少於一年,直至新一屆立法會就任。反對派對是否留任意見不一,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撰文指出,人大常委會決定一出,反對派即陷入兩難、亂作一團,並指出若議員選擇不留任,每人的財政損失達514.8萬元,且缺席會議3個月後,仍會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取消議員資格,喪失議席。

葉劉淑儀指議員缺席會議3個月而無合理解釋,會被取消議席。(中通社圖片)
葉劉淑儀指議員缺席會議3個月而無合理解釋,會被取消議席。(中通社圖片)

葉劉淑儀在文章中指出,反對派不留任的話,以財政損失計算,不留任的議員會失去909,000元任滿酬金、額外1年的薪津1,212,000元,以及醫療酬酢營運開支津貼3,027,460元,總數合共為5,148,460元。而根據《基本法》,若議員未得到立法會主席同意,連續3個月不出席會議而無合理解釋,立法會主席就宣告其喪失議員資格。她估計若反對派提出甚麼「臨立會2.0」、「抗爭到底」等理由請假,梁君彥亦不會接受為合理辯解,換言之反對派缺席3個月後仍會被取消議席。

葉劉淑儀又指,若反對派議員離開立法會,放棄議席,在政治上等於放棄了作為代議士在議會內發聲、監察政府的責任,亦喪失拉布及見報機會,或會遭部分選民指摘。而主張杯葛的議員或是寧願來年繼續街頭抗爭,鞏固票源,以拿下來年9月議席,但做法只會激化社會矛盾,若該些議員繼續激化抗爭或搞國際綫等,有機會觸犯《港區國安法》或其他本地法例。

她認為,即使今次中央政府伸出橄欖枝,即使民調將為泛民提供「說法」,來年的立法會亦不會平和,香港仍會持續動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