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延任】21名非建制派議員留任 立法會新一年只有62名議員

立法會延任一年,3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已表明未來一年不會留任,分別是公民黨陳淑莊、人民力量陳志全,以及朱凱廸,加上建制派陣營的陳凱欣早前已因選舉呈請案被裁定非妥為當選,喪失議員資格,立法會議員人數由上年度的66人,減至現時62人,而非建制派仍能險守關鍵否決權。

立法會未來一年只有62名議員。
立法會未來一年只有62名議員。

現時20名反對派議員表明留任,加上醫學界議員陳沛然,非建制派議員共有21人。而建制派議員人數則因陳凱欣不再為議員,由上年度的42人減至41人。如撇除份屬建制派陣營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建制派與非建制派票數是40票對21票。而分組點票方面,雙方形勢同樣是建制派佔多數。

雖然一般政府法案及撥款只需得到過半數議員支持,就可獲得通過。但仍有少數情況需要得到超過三分二議員投贊成票,才能通過議案,包括政改方案、彈劾特首的議案,以及譴責議員議案。如「全體議員」是以現有62人計算,而非原定的70人計算,目前建制派人數仍不足議員人數三分之二的42人,故非建制派仍險守關鍵否決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