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法選舉】民主動力周六舉行初選 曾國衞指或違反國安法

民主動力就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於本周六(11日)舉行一連兩日的初選,務求反對派在選舉中取得立法會過半數、即逾35個議席,以奪得立法會控制權,甚至可否決政府財政預算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警告,有關行為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及《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屬嚴重罪行,提醒有關人士小心觸犯法例,又呼籲市民參與初選時不要聚集,以免違反「禁聚令」,增加衞生風險,同時亦需留意主辦單位對個人資料有否足夠保障。

曾國衞呼籲市民參與初選時不要聚集,以免違反「禁聚令」。(港台圖片)
曾國衞呼籲市民參與初選時不要聚集,以免違反「禁聚令」。(港台圖片)

曾國衞接受訪問時表示,近日有市民及團體就反對派初選向選舉管理委員會及選舉事務處投訴,指初選有操控及干預選舉之嫌,而號召參選人當選後否決財政預算案則屬攬炒行為。曾稱,有關部門正就投訴進行調查,如發現涉違法行為,會轉介至執法部門跟進。

曾國衞又指,公開表示有意參選已屬候選人,故此初選所產生的選舉開支必需計算在選舉經費內。而《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列明,除候選人本身及代理人外,其他人士在競選過程中產生選舉開支均屬違法。組織、策劃及參與初選活動則有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0條、第22條及第29條。

至於參選人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會否被取消參選資格,他就指政府已表明口號有港獨或分裂國家含意,律政司稍後會有具體補充說明,讓選舉主任有足夠理據參考,選舉主任會作出專業判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