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廉署收到6宗涉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投訴

立法會選舉12月19日舉行,廉政公署將在投票日動員800人,負責票站內外的支援及後勤工作,並有廉署人員在站內接受市民查詢及投訴,以令選舉在公平、公開及誠實情況下進行。廉署昨日(17)表示,已收到6宗涉及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投訴。

廉政公署將在投票日動員800人,負責票站內外的支援及後勤工作。(港台圖片)
廉政公署將在投票日動員800人,負責票站內外的支援及後勤工作。(港台圖片)

廉署社區關係處處長何渭枝表示,為應付今年及明年舉行的3場大型選舉,廉署執行處、防止貪污處及社關處已於今年6月成立跨部門小組。對於下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署方在選舉前、選舉當日及選舉後均有部署。署方會在選舉前加強宣傳教育,包括舉辦法例簡介會、向候選人及其就選團隊提供參考資料等。

署方亦會採取嚴密監控,及早預防及適時介入策略,並密切留意監察網上、網下任何企圖破壞選舉及可能違反條例的行為,包括公開傳播違法訊息、在網上分享或轉載違法言論均屬刑事罪行。何渭枝表示,難以概括犯法定義,要視乎實際環境及證據等因素,而對於相關新法例亦未有案例可參考,但大原則是防止選舉舞弊、操縱及破壞選舉。

何渭枝又稱,在選舉當日署方會透過內部人手調配總動員800人參與,包括在投票日派遣人員駐守各票站,務求迅速處理市民投訴及查詢,亦可能會將投訴轉介至其他部門跟進。署方亦會派員實地視察投票及點票程序,如有需要,會向當局提出改善建議。署方今次亦增加了24小時舉報中心的人手編配,會留意與選舉有關的動向,包括一些具誤導或企圖煽動他人杯葛選舉、故意阻撓他人投票的言論,人員會即時透過新聞發布、政府渠道及社交平台等澄清,他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