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陳家強冀議員負起責任 解決長遠民生問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科大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及院長資深顧問陳家強表示,期望選舉制度改變之後,立法會能成為推動有效施政的地方,他希望本港完善選舉制度後,新當選的議員負起責任,解決長遠民生問題。

陳家強指,過去本港所謂的民主選舉制度下,立法會的政治討論相當低層次,只流於叫口號爭取選票。
陳家強指,過去本港所謂的民主選舉制度下,立法會的政治討論相當低層次,只流於叫口號爭取選票。
陳家強希望本港完善選舉制度後,新當選的議員負起責任,解決長遠民生問題。
陳家強希望本港完善選舉制度後,新當選的議員負起責任,解決長遠民生問題。

本身是選委的陳家強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議員不能夠只指責官員不做事,而是要與官員合作,他亦期望政府能夠「爭氣」。陳家強亦稱,過去本港所謂的民主選舉制度下,立法會的政治討論相當低層次,只流於叫口號爭取選票。

談及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早前舉行視像會晤一事時,陳家強表示,即使只是線上舉行,但中美元首雙方有會面始終是好事。他稱,美國民主黨一向視中國是長期競爭對手,與前總統特朗普視中國為敵人不同,相信美方正嘗試改變特朗普的經濟模式與中國競爭。

他認為,今次會晤反映拜登政府調教對華強硬立場,明白與中國硬併沒有好結果,美國需要改變現有經濟發展模式,與長期競爭對手的中國「又傾又打」,但他說,美國明年會有中期選舉,預料民主黨會顧慮選舉結果,對華態度不會表現得過於軟弱。

陳家強說,不排除美國會對本港官員有新一輪制裁,但認為有關行動太盲目,並無效果,中美每次對話,美方都提及香港和新疆問題,只為增加談判籌碼。

陳家強不認同過早下定論全球經濟出現滯脹,他分析去年經濟受疫情重挫,今年有復蘇勢頭令到物價上升,加上供應鏈的問題,導致出現較大通脹,但他同意要及早作出預防。他又指,美國通脹高於當局預料,持續時間亦較長,為了預防通脹上升,美國聯儲局已表明會減少買債,市場亦預期美國會在明年中開始加息。

最新文章